::: Previous

阻吸菸被打 國家支援你(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6-06-03


2016-05-31 15:29:55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加油站老闆制止男子吸菸,卻慘遭追打砸店;超商店員要求疑似未成年男子購菸時出示證件,被打斷牙齒,針對類似個案不時發生,國健署研擬新措施,將編列預算,提供菸害防制法暴力事件受害者法律與就醫扶助。

今天是531世界無菸日,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國內菸害防制所引發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她譴責加害人及暴力行為,嚴正表達對暴力零容忍、絕不寬貸,並著手研擬新措施。5月11日召開的專家諮詢會議,已通過這項新制度,相關費用財源擬由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支應,未來將提請衛生福利部菸金審議小組審議,一旦通過核定,即會編列預算。

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全面性修法提升台灣菸害防制,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近來暴力事件,顯示政府菸害防制教育及政策的失敗。菸害防制法實施至今,已逾九年未修法,應儘速全面性修法。另外,政府應該善用目前每年超過10億的菸害防制經費,編列預算提供因執行菸害防制法或受二手菸害的受害者的法律及醫療等協助。

對於加油站老闆、超商店員兩名受害者,邱淑媞表示,已經主動聯繫,提供法律扶助,對施暴者追究刑事與民事責任,並將研訂具體辦法建立制度,捍衛菸害防制,遏止暴力歪風。

邱淑媞表示,勸阻吸菸或執行身分查證者(如超商店員)如遭受暴力,國健署將編列預算,協助受害者提起刑事傷害告訴及民事損害求償,包括法律扶助、訴訟補助,並補助醫療費用。

依菸害防制法明定,在禁菸場所吸菸,包括場所負責人、場所指派人員、一般從業人員、在場民眾等人均可勸阻。此外,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販售人員必須查驗身分證明,拒賣菸給青少年。

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