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原民改編戒菸舞 校園繪畫比賽(大愛電視)

發佈日期: 2016-06-02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600萬人死於吸菸及二手菸害,約占全球死亡人口的十分之一。在花蓮以及台北的慈濟醫院,分別針對戒菸、拒菸舉辦了相關宣導活動。希望能夠幫助抽菸的民眾,勇敢走出菸癮;同時勸導年輕學子要有遠離菸害的觀念。

花蓮慈濟醫院長期推動無菸校園,邀請太魯閣族原住民以傳統歌謠改編為「戒菸舞」,象徵勇士拒菸,維持強健體魄。同時藉由舉辦無菸校園繪圖比賽,來鼓勵學童遠離菸害。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 許文林:「花東地區很多小朋友,從小就染上抽菸,讓他們把戒菸 抽菸不好的習慣,展現在畫作上面,可以從小有這觀念以後,把它帶回家庭 可以影響大人。」

在近千件參與活動的作品中,獲得高年級組第一名的陶立禎同學,從繪圖中體會健康的重要。

花蓮中正國小學生 陶立禎:「如果大人要給我們菸的話,就跟他說不要抽菸,抽菸會對身體不好,會得一些癌症和疾病。」

剪斷香菸,邀請民眾在海報上簽名連署,台北慈濟醫院團隊與慈濟志工,要鼓勵大家拒菸,同時還要協助有需要的民眾進行戒斷。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 趙有誠:「我想我們師兄姊 因為他們的愛,他們這個關懷別人 輕言細語,功效是很大的,所以他們一起來 我相信,我們從台北慈濟醫院來帶動,應該會做得比過去更好。」

醫療人員也到病房區宣導。曾有30年菸癮的患者張西銘現身說法,因為罹患慢性支氣管炎,不斷咳嗽才下定決心戒菸,張先生分享戒菸後生活的改變。

患者 張西銘:「比較起來就是說,改到後來 真的很久沒抽,自然就不會去藥局拿藥,比較輕鬆,就不會晚上睡覺會咳嗽。」

為了讓民眾遠離菸害,全台有總共有兩千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服務,能夠幫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助癮君子們一臂之力,徹底擊敗菸癮。

綜合報導(2016.05.3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