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超商鼓勵量血壓 邱淑媞勸不要違法賣菸(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6-05-26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國健署長邱淑媞今天點名一連鎖超商違規賣菸給不滿18歲者最多,她出席超商鼓勵民眾量血壓活動時表示,抽菸害健康,做好事也不能做不好的事。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上午在國健署記者會點名某超商,不只違法賣菸情況最嚴重,也沒出席拒賣菸給青少年的連署。

邱淑媞中午出席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合作,鼓勵民眾捲起袖子量血壓,她會中致詞時特別提到,千禧之愛長期關心民眾血壓健康,但戒菸與防治高血壓有關,依法超商不可以供應菸品給18歲以下民眾,關懷人家「做好事也不能做不好的事」、「要做小愛更要做大愛」,更拒絕在活動中合照。

對於國內高血壓盛行狀況,邱淑媞表示,台灣約有400多萬人有高血壓問題,推估18歲到39歲民眾間有36萬人有高血壓,且可能有24萬人不自知。

她說,預防高血壓可從減鈉、節制飲酒、戒菸、避免肥胖、多運動做起。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也說,高血壓是人類健康重大威脅,全球約有54%的中風與47%冠狀動脈心臟病肇因於高血壓,台灣高血壓盛行率男性為25%、女性18%,女性在停經後則更容易有高血壓問題。

他說,現代人飲食不節制,常大魚大肉,肥胖和高血壓息息相關,也導致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且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知自己有高血壓。全台灣約430萬高血壓患者中,有160萬人不自知有高血壓,其中又以20到39歲患者自知率更低。

陳文鍾表示,高血壓對亞洲患者傷害更嚴重,同樣的血壓值增加15毫米汞柱,亞洲人罹患中風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遠高於歐美,應養成經常量血壓習慣並改變生活型態,維持好血壓。105051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