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校園氾濫 市府將加強取締(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5-26


2016-05-18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員萬美玲、劉茂群昨天指出,國內雖然禁止販售電子菸,但電子菸並非菸害防制法防制的菸品,目前幾乎無法可管,許多學生透過網路等管道輕易取得,在校園內流行的程度甚至可以說是氾濫,嚴重威脅學生健康;市長鄭文燦表示,電子菸絕對禁止進入校園,將組成跨局處「電子菸查緝小組」取締,也會要求衛生局向中央建議修法。
市長鄭文燦仔細研究各式各樣的電子菸。

萬美玲、劉茂群昨天拿出十幾根各式各樣的電子菸質詢說,國內雖然禁止販售電子菸,但目前僅針對輸入或販售者管理,對於吸食者根本無法可管,形成法律漏洞,這些電子菸又打著各式各樣的口味,透過各種管道行銷,在學生間成為流行;萬美玲出示購物網站清單說,上網隨便就能找到十幾個販售電子菸的購物網站,不僅如此,許多夜市,甚至學校周邊都有店家違法販售,「學生都知道去哪裡能買到」。

兩人表示,電子菸的樣式五花八門,包裝與一般傳統菸品不同,許多家長與老師大都沒看過,根本認不出來。
兩人質詢前,先在議場拿出電子菸當場詢問備詢的官員「這是什麼?」結果包含鄭文燦在內,官員們幾乎都不知道是電子菸。兩人直言,由此可見學生若直接把電子菸放在書包裡,也很難被發現,導致難以遏止學生吸食。

萬美玲、劉茂群說,這些電子菸的價格從數十元到數千元不等,全部都標示不清,根本無從了解內容物,食藥署日前稽查發現,電子菸的成分百分百都含有甲醛等致癌物,有些還含有尼古丁,嚴重戕害學子健康。

鄭文燦說,面對新型態的違禁品,教育局必須加強在校園取締,更要宣導讓家長與老師認識電子煙,也會要求衛生局向中央建議修法,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中,而在中央修法之前,市府會組成電子煙專案查緝小組,在商店、夜市及網路取締販賣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