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醫療快報:二手菸增加肥胖,並阻礙兒童認知發展

發佈日期: 2016-03-30


美國醫療快報:二手菸增加肥胖,並阻礙兒童認知發展(Second-hand smoke increases fatness, hinders cognition in children/medicalxpress/Jan 28, 2016)
研究人員指出,暴露二手菸的兒童腰圍較粗且認知功能較差。
研究人員觀察220位過重或肥胖的7-11歲男孩與女孩,他們發現,暴露於二手菸與兒童的肥胖有關,以任何肥胖的定義來看都可,包括肚子較大與整體肥胖。在兒童肥胖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的通訊作者Davis說:「暴露於二手菸的兒童,在每一項認知功能測試的表現都較差。」
Davis 說,暴露於二手菸的兒童,身體含脂肪的比例遠高過他們同樣也肥胖的同儕,脂肪高會增加這些兒童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更多疾病的風險。雖然過去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與認知功能降低有關聯,但此研究發現二手菸對認知功能有獨立的因果關係。這關係與肥胖或不同社經地位都無關。
為了確認資料正確性,研究人員蒐集父母提供的報告,孩童的二手菸暴露及血液中可丁尼的含量(尼古丁的主要代謝物,常用來當作吸菸或二手菸的指標),美國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大學喬治亞醫學院(MCG)的研究人員亦評估運動多寡的程度,因為運動會影響肥胖、睡眠及糖尿病風險。
他們意外的發現,二手暴露沒有加重打鼾或暫時中止呼吸影響睡眠等呼吸問題。亦發現(至少在這個年齡的兒童)與糖尿病前期、胰島素抗性和脂肪圍繞在腹部內臟無關。內臟周圍脂肪被認為是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心臟病與中風的高風險因子。然而,研究發現,暴露二手菸的兒童腰圍較粗,也被認為是這些肥胖健康問題的風險因子。
Davis說,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這個年紀,吸二手菸對健康的影響多為身體肥胖方面,而不是肥胖最終會引起的代謝問題,如糖尿病。
Davis指出,研究中28%的兒童已經有糖尿病前期,但是沒有二手菸暴露的兒童,糖尿病前期發生率稍高。
根據美國衛福部,每年,美國約有48萬人因吸一手菸而早逝,有4萬2千人因二手菸而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