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美不要害自己!抽菸易加速皮膚老化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6-03-30


你知道嗎?近年來18歲以上國人吸菸率已大幅下降,然而降幅卻多來自於男性,女性吸菸率降幅則不到1%(104年約女性吸菸率為4.8%,97年則為4.2%),其中女性吸菸率在國、高中時期呈倍數成長,年齡層在31-35歲達最高峰!
一般人對吸菸危害的認知不外乎容易導致心臟病、肺病、中風、癌症等疾病,與國人10大死因息息相關;然而,吸菸同時也是老化一大殺手!根據研究指出,吸菸女性的皮膚老化較快速、膚色容易泛黃、皺紋也較深,長期吸菸女性皺紋數量甚至比非吸菸女性多出3倍以上。這是因為吸菸容易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維他命C等抗氧化物,導致吸菸者發生老化加速、皮膚粗糙、皺紋增加且加深等症狀,還會造成口臭、牙齒泛黃、牙齦病變、牙齒脫落等口腔疾病,讓老態更加明顯。
衛生署國健署表示,我國吸菸的男性與女性約為9:1,許多女性雖然不吸菸,但也因長期暴露在二手菸家庭底下,吸入過多二手菸,比例甚至遠高於女性吸菸率,女性菸害的健康狀況同樣備受威脅。國民健康署提醒,無論是一手菸、二手菸或三手菸都對身體有害,許多家庭中的婦女和兒童更是二手菸的長期受害者,為了改善自己與家人朋友的身體健康、維持皮膚容光煥發,盡早戒除菸癮,才是真正愛自己的表現。
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