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1歲以下不得吸菸? 藍委提案調高合法吸菸年齡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6-04-20


為降低菸害,美國夏威夷州將合法吸菸年齡,自18歲調高到21歲,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參照美國法律規定,將台灣合法吸菸年齡調高為21歲,未來如修法通過,除了未滿21歲禁菸外,購菸也將受到限制。
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關於兒童及少年、孕婦的吸菸行為,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而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為照顧之人,應禁止未滿18歲者吸菸,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以及未滿18歲進入吸菸區,場所負責人應加以勸阻。
根據提案內容,修改成禁止未滿21歲者,不得吸菸,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給未滿21歲者,並新增了購買菸品未提供證明自己年齡的有效文件,任何人不得販售之,違反處罰販售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提案說明認為,菸癮年齡越輕者,戒菸越困難,美國夏威夷州已調高合法吸菸年齡為21歲,紐約州也規定,未滿21歲不得購菸,台灣若能率先修法提高吸食和購菸年齡,將可減緩青少年沾染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