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吸菸者比一般人更有可能獲開抗生素處方

發佈日期: 2016-01-19


路透社:吸菸者比一般人更有可能獲開抗生素處方(Smokers more likely to get antibiotics prescriptions than others/ reuters / Dec 31, 2015)
根據美國一份研究,醫師較習慣為感染的吸菸者開抗生素,不過此舉會促進抗生素無效性,可能危害公眾健康,是醫師的壞習慣。
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中,研究人員指出,當診斷為「感染」時,吸菸者獲開抗生素處方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20%-30%。
主要作者,位於紐澤西New Brunswick的羅格斯Rutgers大學Robert Wood Johnson醫學院的Michael Steinberg博士說:「吸菸者獲開抗生素處方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0%-30%,醫師並沒有對症下藥,很多沒此需要,這習慣將導致整個社會發生抗生素無效性的增加,細菌的耐菌性會愈來愈強。」
不當使用抗生素會使細菌發展出抗藥性,這會使藥物的功效逐漸消失。今年11月時,世界衛生組織稱抗生素耐菌性增加是「全球健康危機」。
研究人員利用2006-2010年8,307個有全國代表性的門診樣本的資料。結果發現,與不吸菸者相比,不論看什麼病吸菸者獲抗生素的機率高出20%。當只看呼吸道感染的就診病患,吸菸者獲抗生素的機率高出31%。
Steinberg說:「臨床上以抗生素治療對抗有用的細菌感染的對象會有效的應要平均分配,吸菸者與不吸菸者也應相同。」
該研究無法說明為什麼吸菸者感染後較容易取得抗生素,但Steinberg說也許是因為醫師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吸菸者的吸菸較容易得感染。他說:「不應單就吸菸與否,作為抗生素使用增加的原因。」
醫師應遵循臨床指引開抗生素處方,Steinberg說此外幫助及鼓勵吸菸者戒菸也是會降低抗生素耐菌性,這樣對全社會大眾都會有好處。
他說:「吸菸造成的影響居然不只是個人的吸菸問題,在我們的社會吸菸將造成廣泛大眾的問題,例如抗生素的抗藥性即為一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