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加坡海峽時報:有零售菸商支持禁賣加味菸

發佈日期: 2016-01-19


新加坡海峽時報:有零售菸商支持禁賣加味菸(Some retailers back ban on flavoured cigarettes/straits times/Dec 31,2015)
販賣菸品的零售商擔心政府嚴禁銷售添加含有薄荷或其他口味的菸,會衝擊他們的潤利。然而,此舉仍得到多數零售商的支持。
新加坡的健康局與衛生部於2015年12月29日(週二)起,展開為期12週的公共諮詢,廣聽各方意見,集思廣益獲取政策修繕反應。這些方針包括將吸菸的最低年齡從18歲提高至21歲、統一採用素面制式菸盒,以及放大在菸盒上的警示圖文面積。
傳統菸佔了零售菸商30-40%的總營業額,加味菸則佔了菸品過半的總銷售量。
新加坡大巴窯Cai Nan Fa store的經營者Chua Ah Chye指出,薄荷口味的菸得到多數年輕吸菸者的青睞,喜歡其味道與口感。Chua Ah Chye認為:「許多吸菸者會忠於某一款品牌與口味,很難令他們再做出改變。若禁止銷售薄荷菸,年輕吸菸者或剛接觸菸品的人可能就會選擇打退堂鼓戒掉了。」
根據新加坡健康局的說法,吸菸者會誤以為加味菸令對健康的危害較低。該局也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08年的報告指出:若在21歲之前都沒有吸菸的人,其後就不太可能開始吸菸了。
在新加坡的布萊德(Braddell)經營Kwang Guan Huat minimart小超市的Ivy譚女士認為對於零售商而言,「如果禁賣加味菸,將導致菸品的營業額下滑至少20%,但以『健康優先』作考量,則長遠而言不失為一項良好的遠見;至於店家的營收方面可再另尋其他替代方案」。FairPrice (平價超市)、Cheers及7-Eleven等便利商店皆表示支持此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