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雜貨店就能買菸 青少年易受誘惑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6-01-18


青少年正值青春期,也正是需要他人認同及肯定之時期,再加上好奇心的驅使下,往往模仿大人或同儕吸菸,危害身體健康而不自知;南投縣衛生局指出,青少年之菸品危害除了曝露於二、三手菸之環境外,本身吸菸也成為危害來源。
國中生買菸也方便 菸害難防
依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南投縣國中吸菸學生菸品主要來源為雜貨店,而高中職學生吸菸學生菸品主要來源為便利商店。因此,降低青少年吸菸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有效遏止販售菸品店家,販賣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及取締提供菸品予未滿18歲者,以減少青少年菸品之來源。
衛生局籲:確認身分再販售
菸害防制法自98年修正後已實施6年,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取締違法販售菸品予18歲者,現場搜證不易,致取締困難重重,學校人員亦多方勸導販菸商店勿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之學生,然效果不彰。
104年遂結合警察局取締違反菸害防制法之販售菸品店家,落實公權力行使,並結合學校人員積極輔導購菸學生,巡查校園周邊販售菸品商店,另亦制定檢舉獎勵機制,發現違法案件逕行取締,在衛政、警政、育政及社區民眾之共同努力下,104年順利取締違法案件7件,供應菸品店家也表示日後會積極改善,確認身份後再販售菸品,且對於代家長購買菸品的學生,也不再售予,以減少青少年對菸品的接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