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導致不孕並且提早更年期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6-01-08


明美與先生結婚已經6年,由於兩人都忙碌於事業, 暫時採取避孕方式。明美最近幾個月以來感覺到月經週期偶而不太規則,而且月經經血量有變少的趨勢。她開始警覺因此尋求生殖內分泌專家診療,醫師詳細的超音波以及血液荷爾蒙檢測,告知她的卵巢功能已經逐漸退化,雖然她目前34歲,但是卵巢功能的檢測顯示將近40歲的狀態。醫師同時問道:明美的母親是幾歲停經、進入更年期;此外又問道:明美的父親是否老菸槍? 明美與先生很訝異,父親抽菸的習性竟然影響到太太會提早進入更年期,甚至造成女兒卵巢功能提早退化。
2015年12月,美國紐約的研究學者發表了一個大型研究的結果。他們從1993年到1998年,收集88732名婦女問卷調查,一個吸菸者有14%不易受孕。另外研究二手菸包括下列族群,第一族群從小有與抽菸者家居生活超過10年,第二族群先生是抽菸者,太太暴露二手菸超過20年,第三族群工作場合有很多同事抽菸,在抽菸環境工作超過10年。
分析結果吸二手菸比沒有接觸二手菸者更年期提早1至2年,提早停經對女性而言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提高死亡率。研究學者校正了一些因子,包括身體質量指數、教育程度、飲酒、運動量、暴露殺蟲劑、口服避孕藥、初經年齡等因素去做分析,呈現同樣的統計結果。
以往針對菸品中所含四千種化學物質研究,證實對人類生育是有害的。基本上這些化學物質對生殖荷爾蒙的製造以及活性會產生障礙。紐約研究學者最後的結論指出吸二手菸者不孕機率提高20%,提早1-2年進入更年期。目前還在吸菸者或以往有吸菸者不孕機率14%,最嚴重者提高至18%。婦女如暴露在尼古丁環境,提早1-2年停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