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罹COPD仍抽菸 呼吸困難插管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6-01-08


年紀越長若呼吸時會發出「咻咻」聲、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易喘等現象,當心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一名80歲老翁,抽菸超過60年,近年檢查發現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但是還是繼續吸菸,過了半年就因呼吸困難急診插管後進加護病房,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呼籲,戒菸永遠都不嫌晚,也才能遠離「咳、喘、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估計,2012年有超過30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相當於當年全世界所有死亡的6%,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來減少潛在的危險因素,尤其是菸草使用和空氣污染,在未來的20年內,由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的死亡將增加,將成為全球第3大死因。
邱淑媞表示,COPD為吸菸及二手菸菸霧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初期常出現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隨著時間拉長惡化的間隔時間會愈來愈短,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憂鬱症等共病。
她說,COPD是可以預防但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停止吸菸才能遠離COPD,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103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37.7%的吸菸者在過去1年曾戒菸但都失敗,探究其原因為自我意志力不足占24.1%、家屬及朋友吸菸影響占17.7%。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COPD早期不會有症狀,有症狀時都已經不算太輕了。吸菸者大多不知道自己的呼吸困難與吸菸有關,尤其冬天溫差大,較容易感冒,COPD患者的病情更嚴重,但是只要戒菸,就可以有效減輕COPD及併發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