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李登輝戒菸軼事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12-31


◎ 呂一銘
認識李登輝前總統將近半世紀,但給我印象最深刻之一,卻是他戒菸的無比毅力,而且說到做到;此事近日在他最愛的孫女李坤儀完成終身大事時,為台聯主席黃昆輝提起。
但在我的記憶中,應是他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仍在農復會兼顧問之時戒的,那時李憲文未婚,快唸完文化大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李任台北市長翌年一九七九年五月三日,李憲文離開《中華日報》,與張月雲步入結婚禮堂),所以與「巧巧」(李坤儀小名)關係不大。不過,酒量不輸林洋港的李登輝,後來減少喝酒,卻是與孫女有關,並一度在當副總統時期關心兒童及青少年教學,興趣濃厚。
李從省農林廳到農復會任技正、組長,埋首著述、講學、下鄉之時,菸癮頗大,直至為蔣經國延攬入閣後,經常陪蔣經國下鄉,不方便抽菸,乃決定戒掉。
由於當年跑科技新聞,包括農復會上上下下皆熟,而李的辦公室幾乎常去,我們聊天時,總是菸不離手。某天他參加行政院院會回來,卻讓我獨自吞雲吐霧,桌上擺著一包開封的「三五」牌菸品,讓我可接續抽菸,十分納悶,「戒了,真的?」他點點頭,那為什麼還擺菸?他說:「這樣才是真戒!」看著菸品,看人抽,才是「真正不接受浮士德的誘惑」。
然則,我仍是半信半疑,因為老菸槍要戒太難了,很快地又會「死灰復燃」,然後又發誓戒,又再藉口「復燃」,如此周而復始,難矣哉。至少我是過了六十多歲後,才效法他的「李氏戒菸術」,才「真的戒掉了」!(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