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尼泊爾實施90%菸盒警示圖文,領先全球

發佈日期: 2015-11-26


尼泊爾實施90%菸盒警示圖文,領先全球(Nepal implements 90 per cent graphic health warnings on tobacco packs, strictest in the world/the union)
尼泊爾現行的菸盒警示圖文佔菸盒面積90%,上有吸菸健康後果的圖片,該法是全球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就菸盒警示圖而言)。自本月稍早該法生效起,商店架上已放上新版的菸盒。
東南亞區菸害防制顧問Tara Singh Bam博士說:「菸盒警示圖文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能引起注意,創造出吸菸不好的後果,並引起戒菸動機。菸盒警示圖文不分社經地位、種族、文化和語言,向大眾傳播拯救生命的健康訊息。」
吸菸健康後果的圖片在低識字率地區特別有效,或是以多語言地區。警示圖文對勸阻年輕吸菸者也證實有效,年輕吸菸者佔尼泊爾年輕人口20%,是東南亞地區年輕吸菸者最高比例。
尼泊爾約有38%的男性及17%的女性每天吸菸,且該國每年有16,000人死於菸害疾病。
尼泊爾新實施的法令是現今全球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甚至澳洲的素面菸盒也只有82.5%的警示圖文(正面75%,背面90%),雖然他們也移除品牌名。泰國和烏拉圭緊追在後,規定警示圖文要佔菸盒80%-85%。
Singh Bam說:「尼泊爾90%的菸盒警示圖文會加強地區性和全球對擴大菸盒圖文的動機與決心,在各國與地區上做更多努力。尼泊爾成功的舉措也肯定只要是能拯救公眾健康的行為最終會贏會打敗菸商與商業團體的利益。」
一年多前,尼泊爾75%的警示圖文受菸商反對,告別最高法院結果政府打輸官司。尼泊爾政府仍遵守諾言,決心保護公眾健康,雖然菸商依舊施壓,因為菸商必須重新印製菸盒。
國際肺病與肺疾聯合會的菸害防制部主任Ehsan Latif博士說:「尼泊爾挺身而出反對菸商阻撓藉由實施90%菸盒警示圖文,為東南亞其他國家建立一個有力的典範。這項強烈的舉措期能推動鄰國效仿(印度與巴基斯坦,這兩國近來推動類似的法律)。因為警示圖文相當有效,菸商的干擾很激烈。」
自2009年起,國際肺病與肺疾聯合會一直以來都支持尼泊爾政府發展並實施菸害防制策略。2011年推動菸害防治與監管法案,此法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MPOWER計畫,以降低吸菸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