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職場菸害!營建業吸菸率、二手菸暴露率雙冠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12-21


我國自實施菸害防制法後,職場吸菸率從2009年19.5%,下滑到2014年16.6%,但部分行業別的吸菸率和二手菸暴露率仍相當高。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員工吸菸率以營造業(24.3%)、礦業及土石採取業(22.6%)最高,其中從事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的男性中,有高達47%吸菸。營造業的職場員工二手菸暴露率也高居第一、近33%。國健署今舉辦職場無菸logo徵選活動頒獎,呼籲雇主可至網站上下載、張貼戒菸logo在職場環境,創造職場無菸環境。
我國自2009年實施菸害防制法後,職場吸菸率有下降趨勢,而職場二手菸暴露率也在連4年攀升後,2014年首度下降至18.6%。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據調查,有83%受訪員工表示所在公司的室內場所有全面禁菸,但仍有部分行業別居高不下。若從性別區分,男性從事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營造業的吸菸率最高;從事「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營造業」的女性,吸菸率最高。
游麗惠說,國健署持續連同各地方衛生局,到各建築工地宣導並稽查,除了降低不吸菸者受二手菸之苦,「工作中吸菸也易釀成公安意外。」此外,國健署也在2012年「二代戒菸服務」,結合戒菸醫師和衛教師,主動到職場幫助員工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