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帶給你的5大危害 看完保證你立刻開始戒菸!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12-21


在全球大約有11億人有吸菸的習慣,儼然抽菸已經成「慢性毒藥」在一步步侵蝕?人們的身體,抽菸到底有什麼危害呢?
第一、減少壽命
根據有些調查顯示,平均每吸一支菸會縮短11分鐘的壽命,當然這個數字不一定準確,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不吸菸者比吸菸者要長壽。
第二、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如血栓、各種心臟病
因為菸品中的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吸收氧氣的能力,尼古丁可以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使心臟的承受能力降低,而心肌缺氧則會引起各種動脈梗塞,心臟局部缺血,許多心臟疾病開始發生。
第三、對腦部的損害
吸菸會降低腦部氧氣的循環,引起腦部血管的出血及閉塞,從而導致麻痹、智力衰退和中風,吸菸者中風機率較非吸菸人士高出兩倍。
第四、對肺部的極大傷害
吸菸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特別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未分化癌,吸菸者患肺癌的危險性是不吸菸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菸在35支以上,則其危險性比不吸菸者高45倍,吸菸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菸者高10至13倍。肺癌死亡人數中約85%由吸菸造成,初期病徵不會被察覺,直至癌性細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吸菸亦會引致肺氣腫,肺部支氣管內積聚之有毒物質,會阻礙人體吸入之空氣正常呼出,令肺部細胞膨脹或爆裂,導致患病者呼吸困難。
第五、對全身骨骼的傷害
煙草中的尼古丁會令血管收縮,而降低了隱身骨骼的血量,吸菸會導致關節炎,如果每天抽一包菸,患病率將提升50%,吸菸導致骨質流失更快,且會干擾雌激素,而雌激素則正是骨骼生長的重要荷爾蒙。
所以從今天就開始戒菸吧,戒菸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多做運動,可以增強人體各項器官的活力,並且可以刺激產生大量的多巴胺,而多巴胺的效果與煙草產生的快感類似,讓人保持愉悅的心情。而運動會刺激腦內啡分泌,暫時改善情緒,若長期規律運動,可以幫助大腦抵抗憂鬱與壓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