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師、衛教師「深入職場」幫戒菸 3年造福8萬人 (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5-11-23


任職於高雄市新陽鋼鐵廠的卓先生年僅37歲,菸齡卻高達20年,每天最多抽15根菸,不僅容易咳嗽、吃東西口味越來愈重,就連小一的女兒也因氣管過敏,時常咳嗽跑醫院。雖然卓先生為了家人健康,多次下定決心要戒菸,卻因意志力不足,始終無法克服菸癮,所幸在國健署培訓的戒菸醫師到職場輔導下,於8週內順利戒菸,4個月後也無復吸跡象。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戒菸如果只靠單打獨鬥,成功率僅有3~5%,如果戒菸者平時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戒菸的失敗率更高達90%以上。國健署推動自2012年3月1日推行「二代戒菸服務」以來,已幫助8萬6000人擊敗菸癮,除了培訓專業的戒菸醫師共1萬2481名外,更與32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及醫師至偏遠地區提供戒菸巡迴服務,照顧全民健康。
「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少了10~11年。」游麗惠表示,吸菸者如果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成功戒菸,預估可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國健署為了延長國人平均餘命,也從菸捐中提供經費,讓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民眾最多只需負擔200元,山區、低收入戶與離島地區的藥品全免,減輕民眾戒菸的經濟負擔。
高雄榮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暨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顧問薛光傑表示,戒菸不僅要靠意志力,還要用對方法,高雄榮總首先響應國健署的戒菸深入職場活動,結合藥劑部主任、醫師等,將為期8周的療程縮為3次,新陽鋼鐵廠的56名員工中,就有44.6%戒菸成功,卓先生也是其中一人,剩下的56.4%菸癮則減了一半,如果明年繼續實施,成功率可能更高。
「勞工階層戒菸不易,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加上工作時間日夜顛倒。」薛光傑表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企業體認到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也十分願意為他們在工作時間撥出1~2小時,接受診斷。目前高榮服務過的新陽鋼鐵與中鋼機械,戒菸率皆幾近50%,目前全台各縣市中,也有5~8家醫療院所推行入職場戒菸的服務。薛光傑也希望高榮的作為能達拋磚引玉之效,讓越來越多醫師願意投入戒菸行列,維護民眾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