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30歲前戒菸 壽命延長10年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5-11-17


研究顯示,吸菸者平均壽命減少10至11年,30歲戒菸預估能延長10年壽命,60歲戒菸只能延長三年壽命。國民健康署上午舉行記者會,菸齡20年的卓先生現身說法,他為了女兒及家人健康接受戒菸治療與衛教,搭配藥物終於克服菸癮順利戒菸。
卓先生從青少年就開始抽菸, 他讀國小一年級的女兒從小常咳嗽,醫師診斷為氣管過敏,只要吸入髒空氣就易引發過敏咳嗽,只要他在家裡抽菸女兒就咳不停,為了女兒他下定決定戒菸。
「只靠意志力不夠,還要用對方法!」高雄榮民總醫院主任薛光傑指出,僅靠意志力戒菸,單打獨鬥、戒菸成功率僅3至5%,若戒菸者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戒菸難度更高。
國健署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服務」,培訓專業戒菸醫師,截至103年底有1萬2481名醫師通過認證,32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戒菸服務。
薛光傑說,二代戒菸服務收費低廉,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藥品部分負擔,藥費100元以下,若藥費超過1000元最多支付200元,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
臨床顯示,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壽命。薛光傑說,「再晚戒菸,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