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福部有意再加菸捐20元 董氏基金會罕見反對 (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11-17


衛生福利部有意將菸品健康捐從20元調漲為40元,市售外國香菸每包更將達110元,政府每年可多出240億元稅捐。但該意圖罕見被反菸團體反對,認為菸捐收入浮動不應作為社會福利制度財源,公共政策支出應回歸稅收進入國庫分配應用,不應該由衛生單位獨斷決定如何使用菸捐。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行政院今年8月修正《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將健保署的菸捐分配比例,從原先的7成降為5成,讓健保署失去近70億的資金,健保署為籌錢而建議提高菸捐,希望每個單位可以分到更多資金。
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由衛福部統籌運用的菸捐未經民意機關監督,且財源會隨吸菸人口而浮動,若最理想狀態是吸菸者愈來愈少,那收入減少要如何作為長照、健保等社會福利制度的財源?
報導也談到,學者指出稅是本、捐是輔,如果這次菸稅和菸捐同步調漲,台灣菸捐是菸稅的2.38倍,在世界各國中是非常罕見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