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他們心肌梗塞死裡逃生 仍有三成五繼續抽菸(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5-10-26


當心吸菸會導致心臟疾病!演活賽德克巴萊頭目的泰雅族牧師林慶台,國中就抽菸,菸癮大時,一天3、4包,儘管當牧師之後已經戒菸,但仍影響身體。林慶台在拍片訓練期間突發心肌梗塞,心臟多了2根支架,體重驟降20公斤,從此深深體會到抽菸的危害,代言拍攝「菸害防制宣導短片」,希望藉由親身的經歷,勸導民眾遠離菸害。
吸菸不只會得肺癌,還會造成心肌梗塞與中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吸菸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比非吸菸者高2至7倍。研究證實,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當中,也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風險,所以家中有1人吸菸,其配偶、父母、子女都暴露於二手菸,日後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大增。
國健署調查發現,肺癌男性患者抽菸比率為77.8%,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有79.5%曾經抽菸,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的男性則抽菸比率為65.3%、64.9%,皆比一般男性高出許多。
令人意外的是,肺癌患者罹癌後,僅剩7.7%的男性繼續抽菸,但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患者則有高達35.6%還持續抽菸,主要原因是一般人並不知道吸菸會導致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
邱淑媞強調,菸害會造成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癮君子若要「不痛心、不傷心」,宜儘早戒菸,也讓家人遠離二手菸危害。國健署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超過3,000家合約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的專業戒菸醫師或藥師提供專業協助,6個月戒菸成功率超過3成。
邱淑媞說,吸菸者只須負擔20%戒菸醫療費用,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還可享有3個月及6個月持續追蹤與關懷,以幫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提高成功戒菸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