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不只罹肺癌 恐增7倍心血管風險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10-26


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抽菸容易罹患肺癌,卻不知道吸菸也會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因吸菸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中風機率,較未吸菸者高出許多;飾演賽德克巴萊頭目角色的林慶台先生,在拍片訓練跑步期間曾引發心肌梗塞,讓林慶台先生的體重驟降20公斤,心臟也多了兩根支架,讓他深深體會到抽菸的危害,決心戒菸。
父母、家人 陪受二手菸荼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10萬人死亡,估計到2030年全球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在我國的十大死因也僅次於惡性腫瘤,民國103年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已經嚴重影響國人健康。
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菸害報告顯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高出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也就是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及家人,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心肌梗塞後 近4成民眾仍未戒菸
根據國健署調查資料顯示,發現生病後,肺癌男性僅剩7.7%繼續抽菸,但急性心肌梗塞男性則仍有高達35.6%還持續抽菸,原因為一般人大都知道吸菸會罹患肺癌,但對於吸菸會導致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則相對陌生,也不知道戒菸對於減少復發非常重要,以致於罹病後仍持續吸菸。
國健署101年推出的二代戒菸服務,目前已有超過3千家合約醫療院所,由專業戒菸醫師或藥師交付戒菸藥物,吸菸者只需負擔20%藥品費用;此外,也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協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