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傷心 心肌梗塞男近8成抽菸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10-26


很多人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但根據國健署調查,吸菸也和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
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林慶台牧師曾有嚴重菸癮,即使戒菸20多年,在拍片練跑期間,仍一度心肌梗塞發作。昨天他以過來人身分呼籲民眾及早戒菸。
林慶台在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中年莫那魯道。他是從國中開始染上菸癮,曾經一天要抽4包菸,平均每兩分鐘就抽掉一支。在菸酒不離手的情況下,27歲時就出現心臟病、肝硬化、肺水腫、胃出血、胃穿孔和「三高」等健康問題,當時他身高179公分,體重從79公斤直線滑落至60公斤,一度想為自己找墓地。在姊姊的勸導,加上進入神學院就讀,才順利戒除菸癮。
林慶台雖已戒菸多年,但在《賽德克‧巴萊》拍攝期間,訓練跑步時,仍發生心肌梗塞,因此心臟放置了兩根支架。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內有79.55%的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曾經抽菸,65.3%的男性出血性中風患者及64.9%男性缺血性中風患者也都曾經抽菸,顯示吸菸確實和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
但邱淑媞也說,調查也同時發現,即便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仍有35.6%的患者繼續吸菸,顯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肌梗塞及中風的認知不足。
邱淑媞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吸菸者比非吸菸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高出2至7倍,且有研究證實,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將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罹病及死亡風險,因此吸菸者不但自身面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提高身邊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等家人死於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
林慶台說,戒菸成功後,氣色和力量都回來了,到現在55歲了,還背得動130斤的山豬。
國健署今年請他代言拍攝《菸害防制宣導短片》,希望藉由他的親身經歷,勸導民眾遠離菸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