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怕死 三成五心梗患者仍抽菸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10-19


差一點猝死還是繼續抽菸,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近八成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患者有抽菸習慣,但急救倖存後仍有35.6%繼續抽菸。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吸菸不僅會罹患肺癌,也會提高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
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扮演原住民頭目的林慶台,在影片中殺氣騰騰、英姿煥發,但拍片訓練跑步期間卻意外心肌梗塞,體重驟降20公斤,裝了兩根心臟血管支架。
年輕時一天抽菸三、四包的他,深刻瞭解吸菸對健康的傷害,國健署邀他代言拍攝菸害防制短片「戒菸吧!做個真英雄」,呼籲吸菸者從今天開始跟香菸說BYE BYE。
邱淑媞指出,抽菸與國人十大死因息息相關,抽菸直接與癌症、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肺炎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等有關,其中又與心臟病最密切。據統計,心臟疾病連續八年位居十大死因的第二位,103年有1萬9400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超過七成心血管疾病患者為老菸槍。
「國人對於菸害仍有錯誤認知」邱淑媞說,許多人知道抽菸與肺癌有關,卻不知抽菸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即使中風、心肌梗塞撿回一條命,卻還是繼續抽菸。
國健署調查發現,男性肺癌患者有77.8%抽菸,罹病後抽菸率大降僅剩7.7%,相較之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罹病後抽菸率仍高達35.6%,缺血性中風患者則有31.6%繼續抽菸。
臨床顯示,只要戒菸一年,心臟疾病風險就可降低一半;戒菸五年,心血管疾病風險跟不抽菸的人一樣。邱淑媞指提醒吸菸者,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或參加戒菸門診,與林慶台一樣完全戒菸,做個真英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