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是什麼原因 讓沈玉琳戒掉23年誘惑 (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10-07


台灣家庭醫學學會與亞東醫院共同主辦「戒菸找對路,揪團齊守護」活動,今(5)由藝人沈玉琳擔任活動戒菸宣導大使,他受訪時透露,自己菸齡長達23年,回想進入製作圈,上班第一天全部人都在吞雲吐霧,害他還以為失火了,後來就此沉迷無法戒除香菸,雖然因為健康考量嘗試戒菸,卻屢屢失敗告終;但在今年心愛女兒出生後,讓他終於下定決心為愛女戒菸,也在今年9月首度踏入戒菸門診,希望可以戒菸成功。
今天也首度公布「2015國人戒菸習慣調查報告」,問卷調查共600位有戒菸經驗者,台灣家庭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指出,調查顯示,高達77.3%曾因健康考量想戒菸,近8成想單靠意志力戒菸,但僅有14.5%尋求戒菸門診協助,且有6成以上受訪者有超過1次以上的戒菸經驗,顯示雖然想要戒菸,但往往輸給香菸的誘惑。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提醒,若想單靠意志力戒菸頗為困難,成功率僅3~5%,就有研究顯示,尋求戒菸門診的成功率,與意志力戒菸相較,門診戒菸成功率高出4倍。
陳志道醫師解釋,主要是癮君子在戒菸時,會產生尼古丁戒斷症狀,如憂鬱、易怒、精神難集中、失眠等,且時間往往長達1個月以上,易使患者敵不過身心症狀和菸癮誘惑而戒菸失敗。而在戒菸門診,醫師透過諮詢患者的成癮程度、藥物使用習慣、有無合併其他慢性疾病等,可幫助評估合適戒菸藥物,搭配衛教師的指導和鼓勵,能讓患者度過戒斷期,進而順利擺脫菸癮。
且政府現提供補助,患者除了付掛號費之外,每次藥費負擔最多不超過200元,幫助患者省下許多費用,全台戒菸門診可上ppt.cc/EDKQ查詢,另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更在10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推動戒菸賺獎金活動,只要至新北市戒菸門診,完成療程就可拿到共600元的超商商品卡,揪團最高還可獲得10萬元獎金,詳情可上官網www.17quit.com.tw查詢。
今天也在記者會上放映蔡阿嘎X沈玉琳齊拍攝的公益戒菸短片,每次點閱影片,主辦單位即捐贈1元公益金給明新兒童發展中心,目標募集上限50萬元­,愛心做公益幫助弱勢公益單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