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菸反毒應一氣呵成 (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10-01


縱觀國際上的文獻資料,雖然未有結論指出「吸菸必然就會吸毒」,但以各國研究及實際狀況看來,毒品使用確實與菸品成癮有密切的相關。
根據香港懲教署2010-2012年資料,香港監獄的收容人整體吸菸率為83.3%,男性收容人吸菸率則高達94.4%,煙毒犯吸菸率甚至接近百分百。我國法務部2010年調查也指出,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執行刑期前吸菸率達91.6%,煙毒犯更幾乎都有吸菸的習慣。另外,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2012年研究結果證實,吸菸行為經常是與毒品及非法藥物濫用有關。因此不管是各國矯正教化機構的統計,或是國際研究報告都已證實吸菸可能成為毒品的入門。
其實不論吸菸還是吸毒,一樣會有成癮問題,一樣會對自己的健康造成傷害,也會造成家人沉重的負擔,因此拒菸與反毒都同樣重要。而政府積極協助吸菸者或吸毒者戒治的同時,更應進行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全面性菸害防制政策修訂,從預防青少年吸菸開始,進而減少年輕族群接觸毒品或非法藥物的機會。
在台灣,三十多年來終身義工孫越叔叔、陳淑麗等帶動演藝名人一起做公益,不管是向菸說不的倡議、菸害防制政策的推動、成功戒菸者的現身呼籲、戒菸就贏比賽的獎勵措施、醫事人員的專業投入、教育單位的積極用心,都是台灣全面而積極地鼓勵吸菸者戒菸、預防青少年吸菸的有效方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