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研究發現,許多吸菸者在診斷出癌症後嘗試戒菸,但是大多數人無法成功

發佈日期: 2015-08-19


每日健康新聞:研究發現,許多吸菸者在診斷出癌症後嘗試戒菸,但是大多數人無法成功(Many Smokers Try to Quit After Cancer Diagnosis, But majority don’t succeed in kicking the habit, study found/HealthDay)
新研究發現,吸菸者診斷出癌症後兩年內,比沒有癌症的吸菸者多50%的機率會戒菸。雖然此研究結果證明癌症診斷出來時是戒菸的「可教導介入的黃金時刻」,本研究也顯示,癌症診斷還不足以使一半以上的吸菸者戒菸。幾乎70%的研究參與者在得癌後兩年還在吸菸,57%的在得癌後四年還在吸菸。
本研究主要作者J. Lee Westmaas為美國癌症協會(ACS)行為研究中心菸害防制研究的主任,他說:「這個發現強調戒掉有成癮性的吸菸的困難。」「我們也知道有證據顯示,吸菸的癌症患者,我們未追蹤他們是否有戒菸,而他們的戒菸通常也沒被醫師主動支持。若能得到支持追蹤,一定可幫助他們戒菸成功。」
此新研究調查被診斷出癌症的吸菸者,症狀通常不會迫使吸菸者不由自主戒菸,此調查是探討沒有因疾病被迫戒菸的吸菸者,得癌後的效果。Westmaas說:「這項研究的動機是,因為我們已充分知道吸菸對癌症的影響,但是相對而言,癌症對吸菸的影響卻知道的較少。過去少數研究顯示,診斷出癌症會影響戒菸意願,但是他們吸菸者樣本數太小,或著重在特定的癌症。」
研究人員檢視美國1992-2009的調查數據,然後他們調查癌症確診後兩年及四年的戒菸率,每次的分析包含12,000名以上吸菸者,有些有癌症,大多數沒有癌症。
有近800名診斷有癌症的吸菸者符合研究的納入標準,31%在確診兩年後戒菸,而沒有癌症的吸菸者,戒菸率只有19.5%。確診後四年,研究人員發現900位癌症吸菸者符合納入標準。43%已戒菸,而沒有癌症的吸菸者,戒菸率只有34%。
北卡羅來納大學護理學院的教授以及癌症存活研究的主任Deborah Mayer,評審此研究結果,說:「看到得癌症後會增加吸菸率,有點窩心。」
 Westmaas說:「一個可能是因為得癌後會使吸菸者思考任何可能變成健康的方式。可能包括多運動或改變飲食習慣。」Westmaas不建議用強硬的作法,像是恐嚇吸菸者「你再不戒就會死」。
他說:「方法之一就是,不用對立的方式,而對摯愛的人表達愛意與關懷,確認了解戒菸很困難,並提供戒菸的資訊或資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