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今日醫學新聞:在乎體重的女性吸菸者較不會戒菸

發佈日期: 2015-08-19


今日醫學新聞:在乎體重的女性吸菸者較不會戒菸(Women smokers concerned about weight are less likely to try to quit/Medical News Today)
在美國,相信吸菸可以控制體重的女性,較不會嘗試戒菸。
本研究於菸害防制期刊發表,是首次發現在乎自身體重的女性吸菸者,較不會受菸害防制政策影響,例如菸價提昇變動、立法禁菸或菸害訊息等。
研究作者,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的Ce Shang說:「我們發現『在意自身體重』是戒菸的一大阻礙,英國的吸菸者以及美國的女性吸菸者都相信吸菸可以控制體重。」
芝加哥伊利諾大學衛生研究與政策所資深研究專家Shang說,研究結果顯示,勸女性戒菸需要提供防止戒菸後增加體重的策略。她說:「決策者為提升現有戒菸政策的有效性,應將擔心體重增加問題納入考量。」
研究人員探討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一萬名吸菸者的調查資料,這四國是國際菸害防制政策評估計畫(ITC)的一部分,ITC計畫在22國的吸菸者長期追蹤調查。
受訪者於2002-2007年完成三次調查,詢問他們是否同意「吸菸會幫助控制體重」的看法、嘗試戒菸次數以及是否聽到有菸害防制政策,如菸價、反菸訊息以及職場或公共場所是否禁菸。
對不相信吸菸可控制體重的女性,菸價增加10%,戒菸意願就增加6%;而對於相信吸菸可控制體重的女性,菸價提高,戒菸意願沒有顯著提高。
此外,對於不相信「體重控制說」的,每增加10%接受到反菸訊息機會,戒菸意願會增加12%,但對於相信體重控制說的,戒菸意願沒有增加。
研究發現英國吸菸者有類似的情況,但是在澳洲和加拿大,則不然相信體重控制說的吸菸者,戒菸意願並沒有差別,男女皆然。
Shang說,菸吸得多的人,比菸量少的人容易過重,所以說吸菸會幫助控制體重一說實際上毫無根據。她說:「另外,戒菸的健康益處很多,包括以運動控制體重。」針對女性的戒菸計畫,要考慮加入額外防止體重增加的教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