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健康新聞:母親吸菸會反應到胎兒臉部表情

發佈日期: 2015-08-19


英國每日健康新聞:母親吸菸會反應到胎兒臉部表情(Fetal Faces Seem to React to Mom’s Smoking/HealthDay)
在一項新研究中,4D的胎兒臉部掃描,發現吸菸的孕婦與不吸菸的孕婦,他們腹中的胎兒表情不同。英國研究人員認為,胎兒面部表情的不同也許是反應母親懷孕吸菸產生的傷害。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數學與統計學教授Francis說:「這是懷孕時吸菸的不良影響的進一步證據。」
此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孕婦懷孕24-36週間四次掃描20個胎兒的4D超音波,其中四位準媽媽平均一天吸14支菸,其他媽媽為不吸菸者。
超音波掃描顯示,若母親是吸菸者,其胎兒嘴巴動得很多,其動作的頻率比不吸菸母親的胎兒高出許多。超音波掃描也顯示,比起不吸菸母親的胎兒,吸菸的母親,其胎兒要花較長時間恢復臉部型態動過後的頻率。
根據本研究作者表示,這也許是因為懷孕期間吸菸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本研究最近於Acta Paediatrica兒科醫學期刊線上發表
如同過去的研究,本研究發現懷孕婦女的壓力及憂鬱也會對胎兒動作有顯著影響。研究人員說,但即使在相同壓力或有憂鬱的孕婦,胎兒嘴巴與臉部的動作的頻率,吸菸的比不吸菸孕婦的胎兒高。
研究作者,杜倫大學心理學的Nadja Reissland在新聞稿中說:「需要更多樣本的較大型研究來驗證這些結果,同時孕婦壓力與吸菸的交互作用也應研究。」
她說:「這些結果證實尼古丁暴露本身會對胎兒發展造成影響,其影響力遠大於壓力及憂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