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健康管道網:研究人員發現禁菸政策下產生的健康不平等現象

發佈日期: 2015-08-19


美國健康管道網:研究人員發現禁菸政策下產生的健康不平等現象(Researchers find disparities in smoke-free laws/HealthCanal )
研究共同作者,芝加哥伊利諾大學健康與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科學家黃濟東說:「社經不公平的現象影響各地方實行免受二手菸危害政策,瞭解這些不公平差距,有助減少這些差距,且能提高保護不吸菸者,免於二手菸害。」
研究人員檢視比較各地有無禁菸法的社區的居民特徵,去研判是否有部分人口較不容易受禁菸法保護。
研究團隊從美國「不吸菸者權利基金會」的美國菸害防制法資料庫蒐集各地方禁菸法的資料。
研究人員發現,在許多州,低教育、低收入居民的社區較難有100%的禁菸法令。工作與生活都在同一處的居民所在的地方,較有可能實施100%禁菸法令。社區中,沒有高中學歷的人如果佔多數,實施禁菸法令被保護的比例就較低。收入較高的社區,實施禁菸法令的比率較高,只有西維吉尼亞州例外。
黃濟東說:「研究結果對公共衛生有很重要的啟示,因為本研究辨別出在公共場所受二手菸暴露保護的普及度並不公平,且強調需要加強在州層次及地方層次制定的政策保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