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學新聞網:戒菸服務延長戒菸肺癌病患的存活率

發佈日期: 2015-08-19


醫學新聞網:戒菸服務延長戒菸肺癌病患的存活率(Tobacco cessation service provides survival benefit for lung cancer patients who quit smoking/ News-Medical.net)
肺癌病患不論在診斷前或後診斷戒菸,也不論病得有多嚴重,戒菸服務均可提供明顯的存活益處。Roswell Park 癌症研究所的研究結果發表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Roswell Park癌症中心有其獨有的「菸草使用評估與戒菸服務(TACS)」,TACS對在胸腔中心治療的肺癌病患進行一套規律標準的菸草使用評估,並自動轉介吸菸的病人到專門的戒菸諮詢特別服務內診。資料來自TACS,有250位病患參與此研究。
近期戒菸的病患(50名),或是在第一次接觸TACS後戒菸的(71名),他們的死亡率比起持續吸菸的人下降許多。戒菸病患的平均存活率為28個月,繼續吸菸的則為18個月。戒菸病患的存活率有納入年齡差異、肺癌期別嚴重度與其他健康特徵等三方面做調整。
研究結果也顯示,即使病患未完全戒菸,但是在診斷後持續嘗試努力戒菸,就有存活率的優勢。戒菸後菸癮復發又再次吸菸的人,其死亡率與繼續吸菸不戒者相似。
根據Reid博士,很少有人以標準規範、前瞻性的方法蒐集肺癌病患在診斷前後的吸菸狀況,追蹤為臨床結果。但是,TACS就做到了。研究人員建議,有鑑於戒菸可提升癌症存活,定期實施制式的吸菸評估應為臨床護照標準,應包含在臨床指引與臨床試驗內。
Reid博士補充說:「建立一套服務,準確篩檢吸菸狀況並提高戒菸的可近性,是癌症照護的關鍵,可進一步改善病患生活品質與延長存活率的重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