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有此一議 每人限帶19支菸入境 (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5-08-10


行政院跨部會「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中,學者提議全面取消免稅菸,或訂定入境菸品攜帶入境為每人十九支。衛福部國健署指出,這些提案都還需跨部會討論,已列入追蹤事項。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昨天表示,日前有國人帶菸進入泰國被攔,差點移送法辦,因此六月底舉行的行政院跨部會工作會議中,有學者提議比照新加坡,全面取消機場販賣免稅菸,或參考澳門、香港,減少攜帶入境菸品支數,從現行兩百支降到十九支菸,等於只能帶已拆封的菸品。
不過,免稅商店設置管理辦法為財政部主責,規畫年底舉行下次工作會議,將進一步討論。財政部表示,暫不修改現行規定,未來將視國際情況及社會輿論適時檢討。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台灣菸價平均一包七十四元,低於泰國的八十一元、馬來西亞的一百一十四元,青少年容易購買,觀光客也特別喜歡在台灣免稅店買菸,因此專家建議從嚴管理,符合國際趨勢。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防制菸害最好的方式是提高菸價,若有免稅菸或經不正常管道進入市場的低價菸品存在,就會降低菸品成本,使吸菸率無法下降,取消機場免稅菸,「理直氣壯」。據了解,免稅菸的價差每包約四十元,一條菸就差了四百元。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說,取消免稅菸、限制入境旅客菸品數量,都是極端戒菸主義者所制訂的公共政策,沒有和吸菸者溝通、對話,充滿本位主義。
行政院日前召開「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與會學者專家決議,建議財政部取消機場、離島免稅商店可販售免稅菸,並將入境菸品上限訂為19支。對此,財政部關務署回應,影響層面廣大,仍待全面評估,暫時不會取消。
當日工作小組會議結論有二,一是嚴格限制旅客入境菸品數量,建議比照香港、新加坡等國,將免稅菸入境數量訂為19支。從市售菸品大多以20支菸為一包來算,如此一來,等於一包菸都不能帶。
第二項會議結論是,由於台灣菸品價格偏低,一包平均只有74元,遠低國外,特別是機場免稅菸售價,扣除關稅、營業稅、菸酒稅及菸品健康捐後,售價遠比市面上的菸品低了不少,若能取消免稅菸,對菸害防制具有重大意義,建議財部取消。
對此,關務署表示,取消免稅菸,影響層面廣大,除涉及各部會政策方向,也將直接影響業者生計。以去年度為例,加計國際免稅商店、離島免稅購物商店及飛機購物,菸品銷售高達1,572萬條,貿然取消,將對業者造成難以應對的衝擊。
此外,考量國際趨勢,雖然香港限以19支為攜帶菸品上限,但目前世界上九成先進國家對入境菸品都維持寬鬆管制的政策,舉例來說,澳洲上限為50支、澳門為100支,其他國家則仿造美、加、日、韓等,均為200支。國內是否要轉變政策比照香港、澳門等國,從嚴限制免稅菸上限,有待研議。
關務署指出,後續會召集相關部會,如衛服部、離島政府,以及恐受影響的業者,先蒐集各界意見,而後再行研議,不會突然取消免稅菸。不具名官員表示,取消免稅菸,不願意在國內買免稅菸的民眾,可能會鋌而走險,挾帶私菸入境,負面影響更大。
「免稅菸」與境內市售菸品相比,不必負擔每1,000支1,000元的菸捐、每1,000支570元的菸酒稅、完稅價格的27%的關稅,以及含稅價格(完稅價格+關稅+菸酒稅+菸捐)5%的營業稅,銷售價格低了三分之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