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訪談陳淑麗談母女情 戒菸是大禮物(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8


主持人:林意玲(台灣醒報社長)
與談人:陳淑麗 (資深藝人、終身義工)
記錄整理:余祥、張心惟、陳昱穎
主持人(以下簡稱問):母親節的季節裏,我們邀請到資深藝人也曾是模特兒的陳淑麗小姐,淑麗跟孫叔叔常常出席董氏基金會的公益活動。談談妳的母親如何?
陳淑麗:我的媽媽長得很漂亮,一看就知她是美女。我只要提到我是誰家的小孩,他們一聽就會說我媽媽好漂亮。印象中,媽媽就一直是漂亮的、高貴的,而且可以主宰一切,我的事只要媽媽說好就好,跟爸爸說是沒用的。
【媽媽是天使】
我小學二年級第一篇作文寫「我的志向」,就是要當好媽媽,但後來就被同學笑,說當媽媽有什麼難的,結婚生孩子就是媽媽了。但幾十年下來,我發現媽媽不只是形容詞,而是一直在生活中的動詞。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動人的故事,有一個小嬰兒要被生下來,他就跟上帝哭說我好害怕、我一個人好無助,上帝就說,我會派一個天使在你身邊,會幫助你長大、帶你去上學,到你有能力娶妻生子,天使會一直在身邊陪伴你,直到你老了、累了,天使的任務就完成了,你有一天也會回到我的身邊。
小嬰兒聽完就比較放心,問說這個天使叫什麼名字,上帝就說她叫做「媽媽」。以前不懂,只會跟媽媽要這個要那個,媽媽真的是這輩子跟我們感情最深的人,你看我現在講到這就會很激動。
問:我聽得也很感動,上帝會幫每個孩子派一個媽媽,就算全世界都背棄他,卻只有媽媽不會。《聖經》上說:「婦人焉能忘記吃奶的孩子,即使有忘記的,我也不會忘記你。」儘管媽媽忘記你了,上帝也會照顧你。
【和顏悅色的孝順】
陳淑麗:我覺得身為子女,不要只在母親節的時候才去吃大餐,其實媽媽要的不是要吃好吃的,最重要的是在身邊多給她一些愛語,因為我們是在愛中長大的,也許媽媽沒有給我們甜言蜜語,但行動都表現了溫柔體貼。
當孩子長大開始有主見之後,總是對媽媽粗聲粗氣的,像孔子講孝順,就是「色難」二字─和顏悅色難。我以前也是這樣,對別人都很好,對媽媽也不壞,但媽媽要我幹嘛的時候我都先說不行,最後雖然完成,但我沒有好聲音、好臉色,所以媽媽永遠認為哥哥是孝順,我是叛逆的、不孝女,一天到晚頂撞,她一言我九鼎(頂)。
後來我當義工後,就開始內化,也就是你去教堂信上帝,聽上帝的指令,或你去講經堂聽法師講經,求這個求那個,最終仍是要回頭孝敬父母。我從那時候開始改變,後來跟媽媽也有非常好的互動,所以真的提醒讀者們,如果媽媽還在世,趕快改變你的行動,給爸爸媽媽一個好聲音、好臉色。
問:聽了真的是很感動,我們每一個人大概都會這樣,對我們最愛的人要求最嚴格,或最不假辭色。
陳淑麗:因為家是我們最安心的地方,所以我們會把所有情緒毫無保留的「丟回去」,但應該換個態度才對。
【媽媽適時放鬆】
問:做為媽媽要怎麼放寬心?如果小孩一直頂撞妳要怎麼辦?
陳淑麗:我覺得母親跟孩子的關係,跟父母、家人、夫妻都是一樣的,有人進就有人要退兩步。孩子在叛逆的時候,如果可以「按耐」一下、放鬆一點。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同時,也讓自己稍微放緩一下腳步、放鬆心情,當你放鬆,子女也就自然跟著放鬆了。
問:對,這個真的很重要。我自己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我覺得不要鑽牛角尖很重要,因為發現妳從小撫養到大的孩子竟然頂撞妳,真的是萬念俱灰,不要鑽牛角尖,放寬心,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做媽媽還是要自己找到快樂。
陳淑麗:我後來當義工的時候,覺得我對我媽媽沒有很好,雖然外人眼裡看起來是好的,從小家裡是打罵教育,我其實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我後來回家都會跟媽媽說:「謝謝您、我愛您、抱抱我。」第一次這樣她真的嚇壞了,後來就發現很好用,因為她每天就在等妳回家抱一下。
問:所以不管長多大,永遠都是媽媽的孩子?
陳淑麗:在80歲的母親面前你就是小孩子,當然角色也有互換的時候,有時候感覺我是職業婦女在外面忙,而我的子女就是在家裡等我的媽媽,那種被期待的感覺有時也是一種快樂。
問:請陳淑麗小姐談談這些年來所投入的公益活動。
【事業巔峰時投身公益】
 陳淑麗:我在事業巔峰時開始投入社會義工,使許多人都感到詫異,由此可見我這個人還滿叛逆的。我當時很高興,因為一切都相當順利。突然從模特兒轉行演戲,感覺到真的有走紅的感覺。
當時突然之間覺得很感恩,感謝自己在天上的父母。也就是說,我在很順利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以前一直在追求我所沒有的東西。擔任模特兒賺的錢不多,因為都花在名牌上了。因此,轉入演戲之後,人家就說,這把歲數了還有人找你做秀,要趕快賺,但我還是沒有去賺。反倒是因為當時覺得對生命非常感動、感恩,而開始投入做義工。
當時正好和孫叔叔分頭進入董氏基金會,便參與了很多弱勢團體的工作,會這樣做是因為我希望能有機會回饋。當時並沒有「回饋」這兩個字,而只是當看到社會事件發生,我們就捐錢「做善事」。可是我並不會覺得自己在做善事,而是我應該回饋,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所以心情有這樣的轉變後,我也可以轉變生活上的態度。在生命當中,我覺得我最好的收穫就是當初是用回饋的心情來做,後來我才知道,這個回饋最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
像剛剛講的,我開始會內省。以前在做很多事情,會一直向前衝。即便偶爾也會發現自己不好、態度不好,我都會給自己一個藉口合理化,「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啊!」這是我的口頭禪,然後也不認錯。雖然心裡會有一點點抱歉與罪惡感,我也就讓它過了。
【改變自己的契機】
可是,在開始有回饋、參與弱勢團體之後,看到很多生活辛苦的人,我開始改變自己。第一個,在工作上面,我就多一些時間在不花錢的面向上。那因為當時有戲在演,所以對我來說是很輕鬆的事情,後來我也因此參與很多弱勢團體。
我開始在很多事情上覺得,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覺得很感恩。因為我從小到大我不懷疑人家,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所以我也被詐騙集團騙過。我覺得只要我有錢,人家有困難,我就捐出去。
可是普天之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這很困難。就是說,他讓我生氣了、得罪我了,但我要原諒他很困難。而這件事情,也在這裡開始改變,就是調整自己心態。
像對我媽媽也是一樣,以前每次她講一句話我頂9句,頂完以後心裡很難過,就很生氣為什麼自己是這樣。我們兩母女還沒講到3分鐘的話就衝起來了,然後衝完以後我實在是不舒服。但我總是很怨說,媽媽怎麼總是這個樣子,就是不能配合我,為什麼她老是讓我這樣不舒服?
後來我想,她是她,我是我。她沒有要改變,她也沒覺得這樣不好,是我覺得不好,所以我願意改變我自己。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去調整我自己。就是說,人家是從小到大說「媽媽我愛妳」,但我從小沒有說過這句話,媽媽也沒有對孩子說「我愛妳」。
後來我30幾歲,我開始改變我自己。我第一次跟她講「媽,我愛妳」,把她嚇壞了,她還問說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事情我們可以商量。身為一個女兒,我一本正經跟媽媽說,「媽媽我謝謝你,常常頂你其實不是我的本意。」諸如此類許多懺悔的話。
媽媽嚇壞了,因為她沒有要求我這樣。所以你可以知道一個媽媽的偉大,我自己改變之後也覺得很好。後來我們可以每天晚上抱一抱後才睡覺。
【從聲調開始改變】
問:我們還是很好奇,當時是什麼樣的轉折讓你忽然轉變,而且會不會很難做到?本來跟媽媽頂嘴的,讓你後來對媽媽說我愛妳、抱媽媽?
陳淑麗:我媽媽是那種會說,「天黑黑出門也沒帶一件外套、也不帶把雨傘。」我覺得妳連問都沒有問,就說我「也不帶件外套、不帶把傘」。但明明我有帶,我就會生氣說,「我明明有帶啊!」妳都沒有確定一下,妳就知道我沒有,從小就這樣被扭曲,所以這種事情我就頂撞。
後來我就決定不再用這種態度,可是聽完還是會生氣,心裡還是氣、火還是上來。但是我按捺脾氣、深呼吸,「媽,妳怎麼知道我沒帶呀!妳看,這是我的雨傘呀、這是我的外套。」
其實話是從牙縫擠出來的,不是打心底裡,但是我要改變我的聲調。我從小就是任性長大,所以我決定要改變。我要努力,雖然很痛苦。就像我一直告訴我自己,我戒菸也很痛苦,那我戒菸都可以戒得了,為什麼不能做這個改變呢?就這樣,我就改變過來了。
到後面,我媽媽還沒開口,我就說,「媽,妳是不是要問我有沒有帶外套、是不是說我沒帶傘,告訴妳,都帶啦!哈哈,我要出去啦!」開始是忍耐的,可是當你忍耐了、改變了、心情轉了,就ok了。
【最重要是改變自己】
所以我覺得要改變的,不管是媽媽還是子女,最重要的是自己。妳不要期待妳的孩子為你改變,或者不要期待父母為你改變。如果要改變現狀,就是改變自己。包括跟同事,或者是跟妳的先生、你的太太。當妳願意做調整、做改變時,你的世界寬闊了。然後他有沒有改變,對你來說也不重要了。
像我剛剛講的,當我開始決定要改變,說「媽媽我愛妳」嚇壞她,然後有一天我要上捷運時,看到外面有個小孩大概3、4歲,說「媽妳抱抱」。媽媽帶了一大堆東西,說「媽不能抱妳」,我就說,「那我抱妳好不好?」那個小孩就嚇壞了。我當然沒抱,我後來是幫那個媽媽拿東西。
回到家,那個景象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裡。那天晚上我就說,媽等我,抱抱我。媽媽扶著助行器,嚇壞了。然後我就說,「媽,妳從我長大以後就沒有抱過我,妳已經忘記怎麼抱我了喔!」我就去抱她。後來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覺得我沒有遺憾,我做了一些我可以做的事,心裡好暢快。
問:前幾天剛好有一個記者會,妳在母親節前呼籲大家,不管是準媽媽還是剛結婚的女性朋友,如果有抽菸的話要趕快戒菸。如果懷了寶寶,要小心不要讓他在肚子裡受到菸害,這是怎麼一回事?
陳淑麗:那一場記者會是提醒年輕的女性們,當然結婚就會希望孕育小孩,但有些人還沒準備好要當媽媽,可是不小心懷孕了,如果還在吸菸,就會對胎兒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吸菸會讓媽媽的血管收縮,子宮也會跟著收縮,新鮮的氧氣進不去,反而承受到許多一氧化碳,造成胎兒早期鈣化,嚴重的話會胎死腹中或是流產。
【朋友切身經歷】
我是親身經歷過的,在20幾年前,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女性朋友,那時候她結婚吸菸,先生也吸菸。我一直跟他們講說,你們兩個人年紀不小了,兩個人都抽菸,如果準備懷孕的話,是不是要準備戒菸?那個時候我們關注的是,戒菸比較有機會懷孕,她就回答說,「反正大家都忙,沒時間懷孕沒關係。」
有一天她就很高興告訴我說,「妳看,妳叫我戒菸,我不戒菸,現在還不是懷孕了?」我就跟她說,「妳一定要趕快戒菸!」因為懷孕了,孩子在肚子裡面。她就說,「我沒有戒菸都已經懷孕,哪有什麼好怕的?反正已經有了。」我說,「不要啦!還是要戒。」結果3個多月後,她告訴我孩子流產了,因為在裡面已經沒有呼吸了,就做了人工流產,她後來再也沒有機會懷孕。我就勸她和先生一起戒菸,真的要抽菸等生完之後再說吧。
後來她完全都戒掉了。戒了菸之後,大約2、3年才正式懷了小孩。這是20幾年前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
這一場記者會就是提醒所有吸菸的女性朋友們,其實男性也應該要承擔,男女還年輕,有責任孕育下一代,所以先把菸戒了,不只比較容易懷孕外,懷孕的時候孩子才是健康的。
媽媽一旦有了生命跟妳的臍帶連結之後,心就綁在那個上面了,所以不要做後悔的事情,現在有很多氣喘或過敏的小孩大多是外在環境造成,環境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是不是健康。擁有身體的健康,才能夠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嬰兒活動力下降】
問:這個太重要了,雖然抽菸是自己的自由,不過不要忘記抽菸會造成周遭人的困擾,不只是二手菸或三手菸。小孩那麼小,還沒有抵抗力,所以如果尼古丁讓妳的血管收縮、血流量降低,本來紅血球攜帶氧氣卻變成攜帶一氧化碳,造成嬰兒的營養來源減少,活動力又降低,真是令人遺憾。
陳淑麗:對,記者會當天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給我們看了一段影片,本來孩子在子宮裡面是很活躍的,手腳也會動,但是當妳吸菸的時候,他只剩下心跳,手腳都不動,因為他要維持僅存的含氧量。妳可以知道孩子在肚子裡面為了要求這一口氣,都要盡量減少活動,如果他都減少活動,妳還繼續抽菸的話,怕他連心跳都沒有能力。
【爸爸也有責任】
問:剛剛提到爸爸也應該戒,因為爸爸在家裡吸菸,造成二手煙、三手菸的環境,對自己最愛的太太和小孩是一種虐待。爸爸抽菸,身體周遭,包括衣服、地毯、使用過的電腦或電話,都會留下三手菸,是嗎?
陳淑麗:對,三手菸要3個月以後才能完全消散。從這個話題延伸,我覺得在母親節這個溫馨的月份中,要感恩父母孕育我們的生命,最好的報恩就是把自己照顧好,把身體照顧好才是報恩的實際行動。不管是否孕育下一代的生命,你都有責任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剛剛講為什麼爸爸要戒菸?很多爸爸都說,自從太太懷孕以後,都沒有在太太面前抽菸,但卻是在別人的太太面前抽菸,傷害到別人家的小孩,你愛你自己的小孩,也應該要愛別人的小孩。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愛自己的生命,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問:我記得孫越叔叔在一場記者會提到,他雖然幾十年前就戒菸了,可是到現在他的肺部還是黑的,還有慢性阻塞性肺炎,這是怎麼回事?已經戒菸也會有問題?
【肺部傷害不可逆】
陳淑麗:對,焦油在肺葉囤積之後,是很難新陳代謝的,如果是抽菸10年的人,可能要花費15到20年的時間才能夠代謝掉焦油,這也是孫越叔叔的問題。他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就是肺氣腫加上支氣管發炎,這是一個呼吸道的疾病,一旦罹病了,是沒有辦法經由藥物完全治療回復的。
如果吸菸造成心臟的問題,一旦停止吸菸,心臟會慢慢的好轉,但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不會好轉的,一旦發現並開始用藥物治療,就會有一個停損點,但是回不去了。現在85歲孫越叔叔的肺已經將近95歲了,肺功能比實際年齡還要老。
問:如果戒菸了,可以和媽媽說,「今年母親節我為了你戒菸了。」這真是最大的禮物。
陳淑麗:太好了,媽媽一定會給你一個深深的擁抱。
問:如果你是準媽媽,還沒有懷孕,也請趕快戒菸,就是給你孩子最大的禮物。
陳淑麗:對,給孩子也給媽媽,因為媽媽給你生命,要知道生命是如此難得來的,現在又要孕育下一代。所以為人子女,或是為人母親未來母,都一樣應該戒菸。
問:是,不過戒菸有點困難,可以到董氏基金會的「華人戒菸網」裡面,有好多的撇步,好像是政府可以補助戒菸的方法?
陳淑麗:對,現在台北市的市立醫院都有設戒菸門診,所以如果戒不掉,可以去掛號戒菸門診或家醫科,全省都有,這是衛福部的福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