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香港課重稅 一包菸超過200台幣 ( 旺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8


對比兩岸「癮君子」吸菸情況,香港癮君子人口數,算是亞太地區比率非常低的地區,香菸零售價格一包衝破台幣200元大關,抽一包菸比吃一餐還貴;還編制有定期巡邏的「控菸督察」,在禁菸區域吸菸的罰金也非常高。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香港整體吸菸率已降至近期的10.7%,未來目標是降到個位數。以人口換算,香港癮君子數量約80萬人。
香港的吸菸率,曾是現在數字的2倍多,促使吸菸人口大幅減少,成為亞太地區吸菸人口比率低的地區,一大原因就是「重稅」導致菸價貴。香港每包香菸零售價約54元港幣,合台幣破200,比上飯館吃一餐正餐還貴。其中,各種稅項加起來,就占了價格70%。
香港還編制平日、假日定期巡察的「控菸督察」,若民眾違反規定在禁止吸菸區域抽菸,被民眾或控菸督察舉報,將開罰1500元港幣。有香港團體指出,香港菸品的超高稅率,導致俗稱「水貨」的私菸流散市面,令香港成為亞洲地區主要私菸集散地之一。
據衛福部公布數字,台灣去年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為16.4%。至於對菸品的稅收,採「一菸雙徵」制,徵收菸稅、健康捐。
台灣菸價自2009年起,已6年未調整。國健署年初宣布,今年年度目標是調高菸捐20元、菸稅漲5元,等於每包菸價格將再漲25元。若拍板通過,市售70元左右的低價菸品也將直逼百元大關,預計再減少2成癮君子數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