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校園二手菸的危害】( 大成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27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苗栗縣102年國中及高中職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8.5%及35.7%,全國為7.8%及17.4%,顯示我們的青少年正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已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超過50種為致癌物質,短期的暴露會出現咳嗽、頭痛、噁心、刺激眼睛等,長期的暴露會造成更嚴重的胸腔問題,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而青少年吸菸,將會造成生長遲緩、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更嚴重的是,吸菸的青少年比不吸菸者,更容易染上酒癮及嘗試毒品。
根據國際癌症組織研究顯示,越小開始吸菸,就越難戒除菸癮,而且越容易造成基因病變、引發肺癌,而且15歲以下就開始吸菸的吸菸者,縱使以後戒菸,細胞中DNA的病變仍高達164種,得到肺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
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以下學校為全面禁菸場所,違者將處2千~1萬元的罰鍰。苗栗縣103年已開出違規吸菸件數,成年人96件,未成年242件,即使是未成年,在禁菸場所吸菸,除了處3小時戒菸教育外,也是會罰錢哦!青少年快來戒菸,您使用室內電話或手機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晚上9時,就可由專業諮詢人員安排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打造個人的戒菸計畫,請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