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肥胖、缺運動 癌上門(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5-04-20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肥胖等,約佔癌症死亡原因三十%,尤其台灣的大腸癌與乳癌發生人數居高不下,衛福部推估與民眾高熱量、高油脂飲食有關;另外,菸品與酒精也是癌症發生高風險,雖然台灣嚼食檳榔率下降,當口腔癌仍在十發生人數癌症中。
衛福部癌症個案分析資料發現,約八十%口腔癌與食道癌患者都有吸菸習慣,約六十%口腔癌與食道癌患者,也都有嚼食檳榔習慣,可推論吸菸與嚼食檳榔都是口腔癌與食道癌重要危險因子;另外分析癌症病患BMI(身體質量指數),約五十%肝癌、乳癌、子宮體癌患者,體位都超過正常標準。
比較台灣與亞洲國家食物可獲取量,雖然韓國的總熱量大幅高於台灣,但肉類攝取量卻是台灣大幅領先,油脂是攝取量原一直是台灣領先韓國,僅在二○一一年稍低於韓國,印象中人民比較健康的日本,蔬果攝取率大幅領先亞洲其他國家;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能提高子宮體癌、乳癌、攝護腺癌、肝癌罹患率。
台灣幼童同與成人肥胖盛行率開始下降,但身體活動量不足率,相較OECD國家排名最後,衛福部統計目前運動盛行率約三十六‧四%,衛福部希望在二○二○年能夠提高至五十二%;衛福部呼籲,避免含糖飲料,減少食用高鹽與鹽漬食物,限制紅肉與加工嗽品攝取,增加各樣蔬果攝取,不吸菸不飲酒,就能大幅降低癌症發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