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包菸逼近百元 衛福部:調漲菸價 減少癮君子( 民眾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2-13


癮君子的荷包可能又要再度失血,衛生福利部3日表示,已將菸捐調高20元、菸稅5元列為年度目標,這意味著國內每包菸將逼近百元。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此舉有助降低國內吸菸率,預估吸菸人口將減少74萬人。
衛福部3日舉辦新春記者會,提出五大施政重點,包括:加速完成長照體系、推動提高菸捐(稅)、持續推動醫糾補償、重建食品安全、發展健康雲深化電子病歷。其中,以提高菸捐最受矚目。
 蔣丙煌表示,《菸害防制法》新規上路以來,6年內已減少89萬吸菸人口,但現今年輕人吸菸率仍高,因此考慮從調高菸捐下手,希望能改善此現象。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則說,依據《菸害防制法》,每2年就需檢討菸價,但我國菸價自2009年以來皆未調漲,問題在於立法院受到「財團」牽制,因此希望立院能與行政機關共同處理此議題。
邱淑媞引用數據說明,2009年調漲菸捐後,成人吸菸率減少了8.7%,紙菸總消費量則從22億包降至19億包。初步估算,一旦調漲菸捐20元、菸稅5元,吸菸人口可望再降低20.8%,且長期來看,社會獲益將高達2960億元。
不過,中華民國菸業協會則認為,調高菸價形同變相鼓勵民眾購買走私菸,一旦民眾經由不法管道購買品質較低劣的菸品,對健康的損害恐怕更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