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福104年施政重點 將提高菸價至25元、「整頓」食安(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5-02-13


衛福部3日召開104年度施政說明會,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在會中特別強調5大重點,包括強化食安措施管理、調高菸捐和菸稅、完備長照法法令、推動醫糾補償制度、建立國人健康存摺等事項。
為因應人口老化,需加速完成長照體系,未來將以日間照顧服務、提升據點服務量能、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的三管齊下,推動長照保險,更加完整照顧失能人口,還要提升長者的自我需求跟自我尊嚴,目前長照法歷經立法院7次協商共通過65條,僅剩餘有關長照基金設置財源部分為達成共識。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今年將提高菸捐和菸稅價格。(圖/記者張暐珩攝)
菸害防制部分,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雖然目前菸害防制表現優於全球多數國家,實施6週年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後,台灣也已減少89萬吸菸人口,不過國高中生吸菸人口比例還是偏高,會再做檢討和因應對策,未來預估會再調高菸捐20元、菸稅5元,吸菸率降輻約20.8 % ,將可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獲益約2960億。
至於在完成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務補償法部分,蔣丙煌表示,醫糾法草案已列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未來直轄縣市可望成立醫療糾紛爭議調解會,協助醫病雙方達成和解;未來衛福部也會大力推動建置「健康存摺」,將自我健康管理回歸到民眾身上,深化電子病歷、擴大醫療資訊互通,持續擴大Open Data健康資訊平台,全民參與共享等。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強調,今年是食安問題的「整頓年」。(圖/記者張暐珩攝)
而一般社會大眾最在乎的食安問題,蔣丙煌坦言,過去一年真的是風風雨雨,畢竟食安事件不可能完全阻絕,就跟治安難於「零犯罪」一樣,關鍵在於業者是否有投機取巧的心態,但他有信心,未來會持續推動「食品雲」系統,目前的政策就是讓食安問題盡量不發生,如果發生就做損害控制,將傷害降到最低;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也重申,今年絕對是食安的「整頓年」,食品安全衛生法令已經非常完備了,接下來就是落實執行三級品管、加重刑責罰金、提高檢舉獎金、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理、廢油回收管理、食品追蹤、食品GMP改革等8項強化食安措施管理。
蔣丙煌最後笑說,以前每年生日都許願要「國泰民安」,進入衛福部後,發現真的天天都在祈禱國泰民安,由於衛福部家大業大,很多事情都要靠衛福部掌控,他期許衛福部的效能與機制在新的一年都能更上層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