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法推6年少89萬癮君子 國健署:菸價還是偏低(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5-01-14


《菸害防制法》98年上路以來陸續推出新規定,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9日指出,上路6年前後的吸菸率變化,已經減少89萬的吸菸人口,下降幅度最大的族群是18到29歲與65歲以上的男性,原因是菸價上升與近乎免費的2代戒菸。接下來將儘量達到十年減半與跟上國際腳步,並研擬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與提高菸稅、菸捐,「菸價還是偏低。」
國健署上午召開「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6周年,減少89萬吸菸人口,縮小健康不平等」記者會,邱淑媞表示,對照《菸害防制法》上路6年前後的吸菸率變化,目前已經減少1/4的吸菸率等同於89萬的吸菸人口,「同時我們也發現吸菸率下降幅度最大的是18到29歲跟65歲以上的男性。」
吸菸率大幅下降的2個族群,在年齡分布上有點極端,邱淑媞說,18到29歲吸菸率下降將近4成跟65歲以上的男性將近5成,原因可能是菸價上升以及近乎免費的2代戒菸,一方面年輕族群對金錢敏感,長者可能是因為身體健康開始出狀況。
歐洲菸害防制學者Mr. Luk Joossens曾透過歐盟評分卡替台灣的菸害防制現況評分,在34個歐洲國家中排名第3,僅次英國跟愛爾蘭,主要是菸品價格及菸品健康警示圖文還需進步,國健署也因此受到鼓舞
但國健署有十年吸菸率減半的目標,現在6年過去才達到1/4,想要達標還有難度,邱淑媞表示,接下來政府要努力的是,將菸盒上的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與提高菸稅、菸捐,「菸價還是偏低,有生產力的人口(30到49歲)下降不明顯,要跟上國際腳步,要有效提高。」
國健署預計菸稅再調漲5元、菸捐從原本的20元調漲成40元,不過調漲菸價的案子還卡在立法院,邱淑媞也坦承,台灣社會對於漲價都傾向小心,確實比較難溝通,但任何法令都需要社會共識,凝聚共識才能推,國健署將繼續提供專業的資料,希望大家一起面對這「痛苦的難題。」
另外職場二手菸的部分已從26%降成18.6%,但國健署認為還有努力空間,邱淑媞指出,大公司配合度較高,反之小公司甚至是個體戶,就很難稽查,有時稽查人員甚至因為人情包袱無法徹底稽查,這方面將繼續加強,接下來會推動禁菸標示換新,並且歡迎民眾檢舉或是窩裡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