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戒菸 也能搞設計 蕭青陽設計象徵重生「戒菸圖騰」( 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4-12-18


國內吸菸人口居高不下,過去戒菸圖示,多半用恐懼訴求。很少有正面鼓勵的訊息。國健署找來四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設計師蕭青陽,設計出三款象徵重生的「戒菸圖騰」,折斷的香菸中,出現陽光、嫩芽、愛心等圖騰。蕭青陽表示,希望好的設計,鼓勵更多正在戒菸的朋友。(黃仲丘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高達32.5%,每三個人就一個人抽菸。過去戒菸圖示,多半用恐懼訴求,很少有正面鼓勵的訊息。國健署找來設計大師
蕭青陽,設計出三款象徵重生的「戒菸圖騰」,應用在幫助戒菸者度過最難熬的28天的,「戒菸袋」上。
三種圖騰,分別在折斷的香菸中,長出陽光、嫩芽、愛心,蕭青陽表示,希望透過好的設計,讓戒菸者引以自豪。蕭青陽說:「我的設計也是希望說,看得的人不會覺得是很古板的,它也蠻年輕的、也漂亮的、有活力,要願意帶在身上,如果說設計感不夠好的時候,戒菸者可能不好意思戴,希望戒菸者也引以自豪,我在戒菸,裝飾功能一定要好,這是我這次講究的地方。」
研究指出,民眾戒菸最困難的時期是一開始的28天,只要熬過,戒菸成功率就會高出5倍。這次邀請蕭青陽設計的,「戒菸袋」,內附「互動日程表」、加油小語小工具,每日的提醒鼓勵,幫助戒菸者稱下去。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目前成人的吸菸率已經降到18%,女性的吸菸率也降到3.3%,是近年來的新低點。另外高中職生的吸菸率也降到11.9%,國中生的吸菸率降到5.2%。
戒菸已經成為一種趨勢,蕭青陽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做設計菸一定抽的兇,但其實他根本不抽菸。也希望有菸癮的民眾為了自己的健康能挑戰自我、積極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