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來戒菸~送蕭青陽設計戒菸袋手環( 蘋果日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2-18


國健署最新統計,去年國內成年男性吸菸率為32.5%,平均每3人就有1人吸菸,為讓戒菸更有時尚、潮流感,國健署邀請4度入圍葛萊美獎的國際文創設計大師蕭青陽,首次為公益活動發揮設計專長,設計戒菸的相關圖騰,並設計出戒菸手環、明信片、戒菸袋等,戒菸者可配戴手環,加強戒菸決心。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推動無菸餐廳、公園、人行道等無菸環境後,依國健署最新統計,去年18歲以上成人吸菸率,已降至24年來的歷史新低,比例為18%,相較1990年32.5%,降低約14.5%,其中男性吸菸率自59.4%,降至32.5%,而國中生吸菸率則從2004年的6.6%,降至5.2% ,高中生吸菸率則從2005年的16.8%,降至11.9%。
蕭青陽說,這是首次為公益活動設計圖騰,因傳統戒菸圖騰多為肺部、牙齒的恐怖圖像,盼遏阻吸菸者吸菸,但無形中卻造成吸菸者壓力過大,這次設計出發點為折斷筷子的想法,藉由活力、漂亮、非古板、正向的圖騰,讓戒菸成為時尚、潮流的活動。
蕭青陽說,設計想法是當吸菸者戒菸後,折斷的菸品終將冒出嫩牙、陽光、愛心等正面圖像,分別代表「嫩牙-我不吸菸,所以空氣更清新」、「陽光-我不吸菸,所以我更健康」、「愛心-我不吸菸,所以大家更愛我」,圖騰下方則有「I Quit」戒菸運動通用語。他說,設計圈許多同業為增加創作靈感,均有吸菸習慣,但他不吸菸,而是用跑步等運動,紓解壓力,尋找靈感,也盼吸菸者都能戒菸。
邱淑媞說,有意戒菸者即起至本月底,若撥打戒菸專線電話,經專業人員諮詢評估參與戒菸,可免費獲得內有戒菸手環、明信片、手錶、Memo貼、彈力帶、日常表等的「戒菸袋」,數量7000份送完為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