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尼古丁合併療法 戒菸效果好(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據國內統計,台灣約有350萬吸菸人口,近4成曾嘗試戒菸,但僅8.6%能戒菸成功超過6個月,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昨(14)日表示,以往大多用單一種尼古丁替代藥物戒菸,但據研究顯示,合併用尼古丁貼片及咀嚼錠的成功率較高,達36.5%;因此,針對菸癮程度嚴重者,因較難光靠意志力戒菸,可用尼古丁替代藥物幫助戒菸,如貼片、咀嚼錠、口服錠,若使用單一種效果差,可考慮合併使用,提高成功率。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2大類戒菸藥物
郭斐然醫師有10年看診經驗,累計已幫助約2000人戒菸,戒菸成功率約在25~30%,他指出,菸癮很大者,很難光靠意志力戒菸成功,因其戒斷症狀較嚴重,常見如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憂鬱、焦慮、失眠、胃口變好及體重增加等。因此建議菸癮大者可至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諮詢醫師後用合適的戒菸藥物,其依成份分2大類;並搭配行為控制:不留菸、不買菸、不抽二手菸,來幫助成功戒菸。
【先了解】菸癮大 較難戒
若是菸癮很大,也就是平均1天吸10支菸(含)以上,或填尼古丁成癮度量表(可上健康九九網站做線上評估http://
ppt.cc/6ZkI)後測出的分數大於4分(含)以上,很難光靠個人的意志力就戒菸成功,建議可以尋求戒菸門診的專業協助,以提高成功率。
合併 成功率高
尼古丁替代藥物因為副作用較低,較被民眾接受,以往大多用單一的尼古丁藥物來幫助戒菸,不過,研究發現,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和咀嚼錠,持續使用14周以上,戒菸成功率高達36.5%,比單用咀嚼錠或貼片的成功率都還要高,復發率也最低。
【這樣做】尋求 專業幫助
可至戒菸門診諮詢醫師。日抽≧10支菸或尼古丁成癮分數≧4分,衛福部有補助,不論哪種藥、單一或多種,每次最高200元藥品部分負擔費;但日抽<10支菸或尼古丁成癮分數<4分,因菸癮小無補助;至於年齡<18歲、孕婦和哺乳婦女皆不適合用戒菸藥。
搭配 行為控制
戒菸除了透過藥物之外,還要合併使用行為控制,郭斐然醫師發明戒菸3步驟,包括不留菸,也就是把家中和辦公室裡所有的菸品、打火機和菸灰缸全部都丟掉;再來是不買菸,以及不抽伸手菸,也就是當別人請你抽菸的時候要直接拒絕對方。
尋求替代紓壓法
郭斐然醫師在臨床上也發現,戒菸失敗主要是無法克制臨時衝動,又以兩種情境最易破功,一是交際應酬場合,看到旁人抽菸、尤其若是又喝酒,意志力會變薄弱,建議避開誘惑,請朋友出去抽或自己走開,去之前也可宣告眾人已戒菸;二是心情不好,感到焦慮、壓力就想抽菸,建議培養紓壓管道如運動、散步、找人聊天。
【醫師說】
台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醫師 郭斐然
有些人在使用尼古丁貼片時可能會出現皮膚刺激、癢的副作用,建議隔天可換手臂貼,避免一直貼在同隻手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