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吸菸 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4-11-19


老菸槍真的應該戒菸了!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師鄭瑞駿指出,多數「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都因長期吸菸導致肺功能受損,但有4成仍在抽菸,應及早戒除。北榮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表示,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高,且罹癌後死亡率也偏高。北榮臨床營養組營養師張文則提醒,部分年長患者會因呼吸不暢影響食慾,需注意營養補充。
【吸菸引起肺部發炎】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達2.1億人,台灣盛行率約6.7%,40歲以上族群每6人有1人罹病,健保每年相關支出達新台幣270億元。國內最有名的患者就是資深藝人「孫叔叔」孫越,雖已戒菸30年,但由於菸齡長達37載,近年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光是2011上半年就因慢性阻塞性肺病4度入院,每次都折騰超過10天。
江啟輝指出,患者多為菸齡逾20年的老菸槍,其中有9成是男性。究其原因,是呼吸道長期受香菸燃燒產生的物質刺激,引起支氣管及肺泡發炎,使痰液不易排出、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需仰賴呼吸器維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9成都是肇因於長期吸菸,少數是由氣喘惡化所致。」江啟輝解釋,氣喘症狀需靠吸入型類固醇等抗發炎藥物長期控制,若控制不佳,易引起慢性發炎,受細菌、病毒感染風險也較高。
【罹肺癌死亡率高】 北榮團隊分析千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紀錄後發現,有72.5%罹患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癌症及骨鬆者分占2成,糖尿病比例達15.5%。江啟輝說,患者肺部釋放的發炎物質會隨血液循環全身,是患者共病比例偏高的主因。而在百餘位死亡病例中,約3分之2罹癌,其中逾6成是肺癌;江啟輝表示,一般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約45.7%,但慢性阻塞性肺病者僅22.2%。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可能並不胖,卻常打呼。」江啟輝分析,患者呼吸不暢,睡眠中易呼吸中止,因缺氧而醒來,睡眠品質普遍不佳。鄭瑞駿說,患者平時可多做較深度的腹式呼吸改善症狀,且40歲以上、菸齡逾20年者,應定期接受肺功能及胸部X光檢查,以便及早治療。
張文指出,部分較年長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會因體內發炎、呼吸不暢導致食慾降低、運動量劇減、體重減輕、肌肉無力及免疫力下降;應採少量多餐方式補充營養,並設法增加熱量攝取,例如用牛奶、豆漿做蒸蛋,或用鮭、鱈、旗、鮪等高營養魚肉煮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