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安南醫院「無菸醫院認證與網路發展」獲金獎肯定( 中央日報網路報 )

發佈日期: 2014-11-05


菸害是國人的頭號殺手,十大死因幾乎都與吸菸有關,每名吸菸者平均比非吸菸者少活13年。全球每年有超過600萬人死於菸害,國人每年因吸菸疾病死亡的人數也近兩萬人,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對國人的健康危害甚大。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自民國102年8月起,開辦門診戒菸服務,提供有意戒除菸害的民眾,最專業的諮詢與治療。今年起在林欣榮院長帶領全院主管宣誓下,也正式加入「無菸醫院」的行列。於8月14日接受國民健康署與醫管學會,所舉辦的「無菸醫院認證與網路發展」計畫實地訪視,得到訪視委員大力讚賞,在總分168分中獲得167分,以近滿分的高分獲得金獎肯定,並在10月23日於台北舉行的2014國際菸害研討會中,由吳彬安副院長代表上台接受頒獎。
目前安南醫院除持續推動院內門診與住院病患的戒菸服務外,也與安南區周邊的衛生所、社區、以及校園合作,今年度共辦理超過55場菸害防制講座,參與活動人數近千人。除了多場社區戒菸班之外,也在院內開設保全戒菸班,落實「無菸醫院」所希望達到的:對於院內員工、就診病患及其家屬、以及周邊社區民眾,都能遠離菸害,擁有一個清新與健康的無菸環境。
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近70種是已知致癌物,因此所有癌症的死亡原因有30%可歸咎於吸菸行為。吸菸不僅造成肺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等各種癌症之外,對全身器官的健康都有影響。包含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胃潰瘍、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甚至性功能障礙等,都與吸菸息息相關。
雖然人人都知道吸菸對身體有害,但想戒菸成功卻不容易。因為吸菸事實上是一種慢性成癮的疾病,菸草內的「尼古丁」經人體吸收後,會讓對大腦產生滿足感,不抽菸時人就會難過,久而久之就造成吸菸成癮,難以戒除。因此有心戒菸者更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以協助您渡過戒菸過程中的身體不適,進而戒菸成功。
安南醫院自即日起,全時段於家庭醫學科開設「戒菸門診」,為有心戒菸的民眾提供服務。目前在政府的補助之下,每次門診僅需繳交掛號費與200元以下的藥品部分負擔,平均每天只要花20到50元,低於每天一包菸的費用!戒菸比抽菸更划算,不只省下金錢,更賺到身體的健康。
還在抽菸的你(妳),是否常覺得:經常感冒、咳個不停、血壓居高不下、血糖控制不好、皮膚乾燥長皺紋、甚至性生活不美滿呢?快到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進行尼古丁成癮量表的評估,讓專業的醫師幫助你(妳)成功擺脫菸癮,擁抱清新健康的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