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4大重點(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0-23


戒菸時如何有效抵擋菸癮?這常是戒菸學員跨出戒菸班教室的苦惱,其實掌握四大重點:健康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愉快心情,就沒錯了。
在戒菸過程最難克服的課題是菸癮產生時,如何去調適,可使用小黃瓜條、胡蘿蔔條、芹菜條或是嚼口香糖,來取代抽菸的習慣動作,並做深呼吸 15次、用力伸懶腰 15次,都能緩和想吸菸的念頭。
飲食方面應採用均衡飲食,加上最近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更須採用多樣化的選擇,避免同種類或品牌的食品長時間攝取,以降低身體累積毒性。
每日吃飯以 1碗半至 4碗為宜,豆魚肉蛋類 3至 8份,約 1/3盒盒裝豆腐、 1顆蛋、 1/4塊土魠魚或是鮭魚等,蔬菜類 3至 5碟,水果類 2至 4份。
低脂乳品類 1.5至 2份,每份 240c.c。
飲料方面,水分至少 2千 c.c,或選擇口味較酸飲品,例如檸檬汁,及適度補充維他命 C食物,例如柑橘類、芭樂等,可抑制菸癮。
戒菸會有暫時性體重上升,所以須特別避免精緻糖類的攝取,才不會加重程度,可選擇低熱量點心,例如愛玉、仙草、葛粉等,再搭配比平常較高份量的運動,自然口味就會轉變,促進新陳代謝,降低尼古丁的影響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