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爸爸戒菸不發胖 董氏推戒菸菜單(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08-07


擔心戒菸會發福,董氏基金會替想戒菸的爸爸們設計戒菸菜單,以四周為一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畫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五個餐別的健康組合。同時建議戒菸期間避免咖啡因過量的濃茶、咖啡。
父親節前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在臉書上舉辦「爸爸快戒菸,健康過好每一天」,8月6日前在「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https://www.facebook.com/equit.org臉書上鼓勵爸爸戒菸,有機會在八八節得到精美禮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3成的癮君子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拒絕或放棄戒菸,基金會特地設計「戒菸菜單」,為爸爸上菜。
戒菸菜單以四周為一期,一天規劃三餐加上兩次餐間點心的健康組合,主要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戒菸第一周斷癮症狀最嚴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二周以咀嚼低熱量的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蔬果條、或無糖口香糖,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
第三周多吃蔬果少吃肉,第四周進餐順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湯、再吃2碗青菜、最後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嚥,達成體重控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