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腺癌女患九成不菸 早期檢測早治療(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4-08-27


肺癌是什麼?我不抽菸,生活作息正常,它也會找上我嗎?統計顯示,國內女性肺腺癌患者中,高達九成是非菸族群,與舊有觀念大相逕庭,原來不吸菸也有可能得到肺癌。
衛生福利部統計,癌症連續30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肺癌自2007年起,更蟬聯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最新癌症死亡率,肺癌也是第一位,該年全球肺癌死亡數138萬人,占全球癌症死亡率18.2%。
遠離菸害確實能有效避免肺癌,但也須同時檢視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女性而言,主婦們長年為了照顧一家生活飲食,蒸煮炒炸又兼顧色香味俱全,展現廚藝,溫暖了家人的胃,卻忽略了自身健康,因此忽略了廚房中可能產生的致癌因子。
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是治療肺癌的不二法門。對於早期肺癌病患,手術是最好的治療,肺癌外科的治療,從全肺、肺葉至最近的肺節切除手術,依據病患腫瘤分期的大小決定。
由於電腦斷層篩檢的盛行,早期肺腫瘤偵測率提高,約五分之一病患可以手術,將惱人的腫塊移除,手術傷口大小也從傳統開胸手術、轉變成多孔或單孔的微創內視鏡手術。
林口長庚在上世紀90年代引進胸腔內視鏡手術,現今內視鏡手術滲透率已超過九成,治療效果與傳統術式旗鼓相當,不僅傷口較美觀,病患術後疼痛感也減少。
家人若有肺癌病史,或本身有抽菸習慣、常出入環境空氣品質不佳、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等,都是肺癌高危險群。
因此,定期做健康檢查,找出致病腫瘤,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事半功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