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運動幫助戒菸 可刺激多巴胺分泌( 新生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8-27


許多菸癮者在心情不佳時,菸品常一根接著一根抽,原因在於菸品會刺激分泌多巴胺,讓人感到放鬆;另一方面,戒菸者常會感到鬱悶,原因是刺巴胺刺激減少,憂鬱情緒難以排解,但是運動可以增加多巴胺分泌,效用與使用菸品相似,因此國外有多項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幫助戒菸。
新光精神科醫師詹佳達表示,歐美曾有研究指出,菸癮者有一半曾經或正有憂鬱症,原因在於吸菸能夠刺激腦部多巴胺分泌,讓快樂中樞作用,情緒感到愉悅;然而戒菸者在心情不佳時,原本習慣吸菸刺激多巴胺,突然缺少固有平靜方法,無法排解鬱悶心情,常感到鬱鬱寡歡,若無法克制便會破功吸菸。
運動早已被確認,可以幫助情緒改善,原因是運動會刺激腦內啡分泌,暫時改善情緒,若長期規律運動,可以引起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此分泌,幫助大腦抵抗憂鬱與壓力;另外,連續壓力、失眠、疲勞會導致可體松作用異常,讓白血球功能下降、海馬迴受到破壞,免疫力與記憶力都會變差。
吸菸可以滿足一時情緒放鬆,卻無法長期改善心情,更會增加多種癌症發生率,然而運動一樣能夠紓解緊張情緒,更可以增加壓力對抗,還能降低各種疾病發生率;詹佳達建議,可以利用運動幫助戒菸,當戒菸無法舒緩心情,可藉由運動改善,1周5次每次30分鐘,不但增加戒菸成功率,健康也能整體提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