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菸爹地 董氏推戒菸菜單(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4-08-13


父親節前,董氏基金會推出一日五餐的戒菸菜單,並在臉書上舉辦「爸爸快戒菸,健康過好每一天」,並提供「戒菸就贏APP」助戒菸管理。
父親節即將來臨,氣爆不幸事件後,專家提醒民眾不要在災區及附近吸菸,董氏基金會鼓勵大家戒菸並希望有效幫助爸爸戒菸,在臉書上舉辦「爸爸快戒菸,健康過好每一天」,6日前上「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quit.org)鼓勵爸爸戒菸。
董氏基金會推出「戒菸菜單」為爸爸上菜,以四週為期,依不同戒菸階段,規畫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的健康組合,增加餐間點心的次數,主要有高纖、多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可以讓爸爸健康又帥氣。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戒菸第一週「斷癮症狀」最嚴重,可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情緒獲得緩和;第二週「心理依賴」最明顯,可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
第三週「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四週「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湯、再吃2碗青菜、最後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嚥、體重控制更容易。
林清麗說,除戒菸菜單外,更為爸爸量身打造「戒菸就贏APP」,主動每天發送叮嚀,陪伴爸爸度過戒菸一個月中的生理成癮、心理依賴的不適,增強其持之以恆與戰勝菸魔。
台安醫院醫師吳憲林說,吸菸者可善用政府資源戒菸,如拿著健保卡去合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