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心臟協會:心臟病者戒口嚼菸有如戒菸,也會延長壽命

發佈日期: 2014-07-22


美國心臟協會:心臟病者戒口嚼菸有如戒菸,也會延長壽命(Quitting smokeless tobacco after heart attack may extend life expectancy/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循環》醫學期刊(Circulation),心臟病患戒口嚼菸後可延長壽命,好處如同戒菸。
研究分析了戒掉瑞典口含菸(snus)的效益,瑞典口含菸(snus)是一種濕潤粉末狀的菸草,放在上嘴唇與牙齦之間,是口嚼鼻菸(snuff)的一種,但不用吐掉。
本篇研究作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醫院(Uppsala University Hospital)心臟科醫生Gabriel Arefalk博士說:「我們並未預期能看到心臟病患者戒除口嚼菸與壽命延長的相關性;本篇研究完成前,罹患心臟病後戒菸可降低約三分之一的死亡風險是毫無疑問;但並不知道戒除口嚼菸的效益。」
研究者檢視了瑞典2005-2009年間低於75歲的心臟病存活者,並挑出2,474名使用瑞典口含菸(snus)者,其中有675人戒除了口含菸。經過2年的追蹤後,戒除口含菸者,有14名死亡(死亡率為每1000人年9.7‰),未戒口含菸者,則有69名死亡(死亡率為每1000人年18.7‰)。
經過調整年齡、性別,其他菸草使用、參與心臟復健等干擾因素後,戒掉口含菸的人死亡風險減半,其效益與戒菸後相似。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