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去除室內菸味6密招 仙人掌、活性炭阻臭味(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6-24


菸害防制法實行後,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但生活中還是有些場合不免會聞到惱人菸味,如到國外住旅館,如前個房客是癮君子,不免還是會聞到菸味。日本網站列舉6個去除室內菸味的妙招,如揮舞濕毛巾、放活性碳、還有種植仙人掌、蘆葦也很有效。
雖說世界禁菸以漸成主流,然對於癮君子而言,不能吞雲吐霧難解繁憂。國人喜愛的日本因抽菸人口眾多,很多餐廳、旅館至今也沒禁菸,常讓厭惡菸味的旅客直呼受不了;加上室內本就較封閉,一旦空氣流動不好,菸霧無法散去,室內就會變得煙霧繚亂非常難聞。
日本Lifehacker網站列舉6個快速去除室內菸味的妙招。
1、開窗透氣:開窗透氣能讓室內的空氣對流,把菸味排到室外去,讓新清空氣平衡室內味道。
2、用清水浸濕毛巾:以濕毛巾在室內揮舞,很快就能平衡臭味。因菸味中所含的尼古丁分子可溶於水,遇到揮舞濕毛巾,可溶解於水,室內菸味自然會變淡。
3、種植植物:如若條件許可,不妨在在辦公室種植一些對人體有益的植物,如仙人掌、蘭草、蘆葦等,此類植物有極強吸收能力,能去除氣味。
4、噴灑檸檬汁:柑橘類水果有都帶有清香,如噴灑檸檬汁、置放柚子皮都能減輕室內菸味。
5、放活性碳包:活性碳是公認的防毒工具,吸附菸味相當有效果。不妨將活性碳放在室內的各個角落,讓空氣更清新。
6、點蠟燭:事實上,蠟燭燃燒產生碳黑等無定形炭對煙霧有吸附作用,加上現在有些蠟燭都含有精油成分,點燃蠟燭除能增添氣氛也能讓香氣四溢。
不管怎麼說,抽菸畢竟還是對身體有害。據國民健康署指出,目前仍有350萬成年吸菸人口,而吸菸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18%的死亡、3成癌症都與吸菸有關,而吸菸與罹患肺癌或慢性阻塞性肺炎相關性更高達8成以上。甚至無辜吸二手菸的人也有害。盼癮君子為了自身與家人的健康,還是能有效戒菸。

Next